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清水摸鱼”不易:知分填志愿考生学校都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2:02  《新安晚报》

  本报讯 有人把分数公布后填报志愿称为“清水摸鱼”。昨日,由本报和省市招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06年安徽省三本和高职专科院校的咨询会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面对现场的近300所院校,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感叹:“原以为分数公布以后志愿会好填一些,但没想到还是难!”

  高分考生:担心“撞车”

  来自六安的小吴考了520分,这个分数在三本和专科批次的考生中应该算是高分了,他也因此想选择一个好一点的三本院校和专业。小吴告诉记者,他准备报考北京城市学院,但是现在却开始有些犹豫了,因为该校今年只对安徽招生3名学生,他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会报考这个学校,也不知道报考的那些人分数如何,只要有3个人比自己的分数高,他就会被“撞”下来。但是如果报考一个一般学校,小吴又觉得很不甘心。

  其实,现场大部分分数较高的考生都和小吴有着相同的担忧。知分填报志愿虽然让考生明确了自己的分数和位置,但考生仍然无法知道其他人怎么填志愿。同时,对于考生来说,拿到成绩后再报志愿遇到的最大难题是,考生无法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因而并不能完全避免报考的盲目性。尤其是分数较高的考生,他们不会仅仅满足于报考一般学校,这样非常容易出现部分报考学校过分火爆的现象,撞车也在所难免。

  中等考生:学校难选

  分数高的考生担心撞车,而中等成绩的考生在这个基础上又面临着一个新烦恼:学校太多,而考生对这些学校了解又有限,究竟该报考哪一所学校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呢?

  记者在咨询会现场看到赵女士时,她的手上已经拿着5家学校的宣传手册。面对这些学校,赵女士觉得很迷茫,每所学校看起来都不错,都告诉她她女儿的分数能被自己学校录取,但是究竟选择哪一所,这些学校是否像他们所宣传的那么好,赵女士心里却一点也没有底。

  招生学校:左右为难

  知分填报也让一些学校左右为难。

  咨询会上考生和家长都会追问“多少分能上你们学校?”、“多少分可上某个专业?”这往往让学校难以作答。原因在于每年分数的情况都在变化,如果告诉家长和考生的

分数线低了,可能会吸引来很多考生填报,“扎堆”的结果就是抬高了学校的
录取分数线
,从而造成很多考生撞车。但如果把分数线说高了,一些学生害怕撞车就会放弃填报该校的志愿,生源流失也会给学校带来损失。(本报记者 张晓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