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云南2006高考录取新变化 考生慎重报考新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2:05  生活新报
云南2006高考录取新变化考生慎重报考新专业

  今日,我省参加高考的学生将迎来填报志愿的时间,这对广大考生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时,我省今年的高考成绩全线提高,700分以上的考生就有21个,而600分以上的考生达4111人。高招有一些新变化,这些变化也给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为此,记者日前特地采访了高招方面的有关专家以及省招考办相关负责人员,对今年招生政策的变化、高考志愿填报的技巧、填报应避免的误区、新增专业报考等围绕高考志愿填报的几大类新老问题为家长和学生进行解答。

  新变化 本科不允许补录

  问:今年我省招生录取工作有哪些新政策和新变化?

  省招考办:本科不允许补录。今年根据国家教育部的相关规定,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将适当控制和稳定招生规模,所以要求本科不允许补录。对于录取的每一个批次,一旦批次录完就完成批次录取工作,不再安排补录时间。而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情况下,今年的专科可进行补录工作。

  新专业 慎重填报新专业

  问:填报新专业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是不是对“偏门”应该热报呢?

  省招考办:目前部分专业设置可能过于追求新,仅仅看这个行业现在很热门就盲目地开设专业,没有进行详细的市场研究、教学水平评估,不但学校没有完备的相关教学条件,而且这些行业很可能“昙花一现”,因此造成了一些专业的“短命”和“夭折”,使很多学生耽误了学习的机会甚至影响了未来的前程。

  问:名牌大学和重点大学为何今年的新增专业少?

  省招考办:与往年相比,中国人民大学仅新增“物理学”、“化学”两个专业。和办学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的传统重点高校情况不同,近年来,由普通本科院校和社会力量合办的独立学院是新增专业的主力,今年有近百所独立学院开设了110余种新专业,这些专业不仅包括文科专业,也包括大量理工类专业。这样的情况出现比较有利于成绩中等的学生增加选择范围。

  政策解读 按志愿择优录取

  问:相关来滇招生录取的院校怎样保证录取的公平公正?

  省招考办:参加不同批次录取的学校,执行该校所在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对参加提前录取的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部所属院校、中国民用航空学院,实行“学校负责制”;第一批、第二批及专科录取学校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问:录取时120%投档,院校会不会退了高分考生?有什么限制方法?

  省招考办:高等学校从培养人才的目标出发不会无缘无故地退掉高分考生而录取低分考生。一般高分考生被退档,有这样情况:考生的分数虽然高于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未达到所报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且又不服从调剂的;虽然总分较高但相关科目较差;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等。如果考生被不合理地退档,应及时与有关高校联系。

  特殊问题 这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问:通常哪些特殊的学校和专业对视力、听力等有特殊要求?

  省招考办:屈光不正(近视眼或远视眼,下同)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不宜就读海洋技术、海洋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

  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不宜就读地矿类、水利类、土建类、动物生产类、水产类、材料类、

能源动力类、化工与制药类、武器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植物生产类、森林资源类、环境生态类、医学类、心理学类、环境与安全类、环境科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材料科学类、地质学类、大气科学类及地理科学、测绘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油气储运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生物工程、草业科学、动物医学各专业。专科专业与以上相同或相近专业。

  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不宜就读工学、农学、医学、法学各专业及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地质学、生态学、环境科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斜视不宜就读医学类专业。

  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的,不宜就读法学各专业、外国语言文学各专业,以及外交学、新闻学、侦查学、学前教育、音乐学、录音艺术、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各专业、医学各专业。

  问:考虑交大、北航、北邮这样的专业特征比较明显的院校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省招考办:考生在考虑报考这样的院校时应该明确自己要“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仔细考虑将来是想进入这些院校感受学校文化氛围,还是将自己的高考分数用足,在不够这些院校强势专业的情况下转报其他院校。

  填报技巧 填报志愿有3个原则

  问:填报志愿时应考虑哪些因素?

  省招考办:在我省考生的整体分数和录取分数线同时升高的情况下,高考成功=考生实力+志愿填报,后者在有风险的同时,也有规律可循。简言之,填报志愿有3个原则:准确掌握信息,理智冷静分析,科学定位自己;填报志愿有两个底线:最好如愿以偿,最差不能犯常规性错误(如误读了招生简章)。在了解自己分数后,考生应及时查询具体高校的平均分(参考最高分和最低分),以便对自己的分数档次有个接近的定位,并对

录取情况估计到位。

  问:在志愿填报之前应该了解哪些信息?

  省招考办:在我省考生的整体分数和录取分数线同时升高的情况下,考生要慎重填报高考志愿,提醒云南的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除了要参考公布的考生考分和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外,还要考虑各分数段的考生人数,这样作全面的准备后,考生可以全方位了解到自己的分数所处的位置,从而有助于合理地填报志愿。同时应该了解院校的相关资历、学校性质、往年录取分数线、招生指标、录取规则以及专业设置等各方面的信息。相关信息可以通过院校开放日,招生通讯或直接与各院校招生办公室电话联系,也可登录该院校网站等方式查询。以往年录取分数平均线为参考,结合考生自身综合情况填报志愿。

  问:平行志愿该如何填报?

  省招考办:

高考录取按批次进行,一志愿没有录到,平行二志愿如人数没满,可以投档。平行志愿是为了给考生增加录取机会,多一次选择多一个机会。填报时要注意技巧:平行志愿要和一志愿拉开梯度,二志愿可报层次相对低的学校,如一志愿报了清华,二志愿就别再报人大。考生要慎重报考港区院校。如果考生将港区院校填报为第一志愿,会影响内地院校的录取。建议考生,除非分数很高,达到全省前几名,否则对平行志愿不利。(本报记者:高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