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疆高考阅卷一把标尺六道关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7:35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蒋夫尔

  一份试卷在统一的评分尺度下,先后经过六道关卡,最终成绩才能出炉。6月15日,2006年高考阅卷第四天,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生办的邀请,部分教育系统招生行风评议员和新闻媒体走进新疆阅卷现场,亲历了一份试卷的评阅过程。

  戒备森严的大楼里,千余名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今年,新疆高考试卷主观卷即人工评卷设了一个评卷点。试卷库实行24小时电子监控。走进试卷库,都要先接受先进电子监控设备的扫描。这套电子监控设备一天24小时不闭“眼”,并带有刻录功能。

  评卷点白天有两名武警战士值守,晚上有四名。评卷点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闲杂人员不得靠近,出入人员须出示证件并检查包内物品。

  同时,评卷领导小组还对评阅卷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场内不得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任何阅卷教师不得私自拆密封答卷册,严格遵守纪律,必须在规定的地点评卷;如试卷成绩需更改,须由学科小组组长和阅卷教师共同签字。

  今年,高考考试各科目的客观试题统一实行计算机评阅,记者在自治区招生办看到,几十台计算机分别对考生填涂的答题卡进行评判、比对。每张机读卡由不同的工作人员在不同的计算机上反复阅读,如卡上的分数不一致时,计算机会自动报警,以将差错率降到最低。

  据介绍,评卷前,自治区招生委员会要求每位评卷教师认真学习、讨论评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制定了符合实际的评分细则。6月12日,评卷第一天,高考评卷工作小组将所有评卷教师按科目分成14个学科组,每个学科组进行试卷的试评,结合评分标准,所有教师统一评分认识,保证了打分尺度的一致。

  6月13日各学科开始正式阅卷,各科试卷先由评卷教师批阅,其次由审核人审核,再由该学科小组长复核,最后由科目组长复核。

  经过这四道必经程序后,自治区招生委员会为保证阅卷工作的万无一失,还专门邀请了自治区知名教授及中学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共同组建了总质量控制组保证阅卷质量,这些教师负责监督评卷工作。同时,还从自治区抽调了90多名优秀教师组成成绩复核组,检查试卷核分情况。

  据介绍,今年是新疆历史上参加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共有14.25万名考生参加,试卷总数达58万余份。其中汉语言试卷40万余份,民族语言试卷18万余份;共抽调评卷教师1200余名,是新疆历年来评卷教师最多的一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