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志愿填报专业选择:通信 必备良好的物理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9:3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实习生 叶丽娜 金陵晚报记者 戚若予

  【特别嘉宾:朱洪波,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无线通信工程教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江苏省电子学会电子与信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理事兼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分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通信学会电磁兼容分会委员;国际电信联盟无线通信局(ITU-R)中国专家组成员。】

  在百度上敲出“高需求专业”4个字,通信专业高居榜首。在大学就业日益严峻的形势下,这个专业的高就业率和从业人员的高收入,使得它们当之无愧地成为热门专业。

  那么,通信专业究竟学些什么,该专业对学生有哪些不同于其他专业的要求,以及专业前景如何?

  据介绍,北大、北邮大、北京交大等校的通信专业学科水平名列前茅。

  南京邮电大学在通讯、电子技术领域在全国也有很强实力,其通信专业为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

  就通信一门专业就设有8个本科专业,包括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广播电视工程、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生物医学工程(偏生物信息技术)。

  学生入学以后主要学习通信领域中通信原理、交换、传输、网络、信号处理、计算机等基本理论和技术,掌握各类通信设备的基本原理、技术性能以及综合系统的组成、运行、管理等知识,并完成通信工程中必须的基本训练。

  南邮大通信专业的学生活跃在全国所有通讯领域,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网通,还有通讯、大唐、中信、华为、普天等通讯技术行业。

  通信专业要求招收学习物理和化学专业的学生,在未来学习中,物理知识是学好通信专业的基础之基础。个人素质上,专业强调学生的自学,创新能力。

  不过通信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大学4年内学习的知识可能一出校就已经过时了,行业内的学科知识再学习就要靠学生在大学4年中培养的自学能力去完成。

  通信行业工资高,但行业内挑战性大,学生只有在不断学习,创新,更新求变,才不会被行业淘汰。

  想填报通信行业的学生,多通过媒体、学校、专业人士等渠道了解业内的发展态势、软件市场的动态,形成应用型的知识结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