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云南省2006年高考评卷有效避免了评分误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9 11:00  云南日报

  近两天来,考生们陆续查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不少考生发现,查到的分数和自己估计的分数出入很小,各中学老师都反映考试成绩体现了学生平时的真实水平,今年我省高考评卷工作体现了客观公正、科学合理。

  领导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评卷工作。今年我省普通高考考生总数为16万多人(不含三校生),共有65.3万多份试卷,全部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省招考委以对社会、考生和家长高
度负责的精神,遵循“科学、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管理。成立了省评卷指导委员会。为保证评卷质量,省招考办科学合理地制定了评分标准实施细则,经云南省评卷指导委员会审定后,同意实施。评分标准实施细则做到了宽严适度、标准一致,严格遵循教育部评分标准,突出学科规律,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有效避免了评分误差。评卷采取2+1(即2位老师在彼此不知道对方评卷结果的情况下,评阅一个考生的试卷,由一位阅卷组长审查)和1+1+1(即一位评卷老师、一位小组长、一位科类组长分别评阅一位考生的试卷)模式,确保每一道题至少有两位老师评阅。各学科评卷组严格把握评分标准,一把尺子、一以贯之、一丝不苟地评阅每一份试卷。

  今年,省招考办和各评卷点采用了以高校教师为骨干,高校中学教师交融,以高校为单元,人员新老互帮的原则选聘评卷教师。评卷教师人人签订了评卷责任书,本着“以考生为本、对考生负责”的精神,严谨评卷、公正打分,做到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

  评卷期间,省招考办邀请了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部分在昆省

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以及考生、家长代表到评卷现场参观,进一步加大了工作的透明度。(本报记者:罗 霞 李沙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