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透视公务员考试热:利益驱使还是就业形势所迫

http://www.sina.com.cn 2006/06/30 14:53  中公网

  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103个部门拟录用8400余名公务员,网上报名者达54万人次。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平均为37:1,其中38个部门的报考与拟录人数之比超过100:1。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创下了两项历史之最。一是今年报名者创新高,有接近100万人参加了网上报名,大大超过了去年的54万人。二是热门岗位更趋火爆,有5个岗
位出现了超千人竞争的场面。(中国广播网)

  刚刚结束的北京公务员考试也有33860人报考,比去年增长了近38%,宁夏公务员考试报考与招考比例则为19:1。

  原因之我见

  1、各种职业间利益差距与失衡较大。

  公务员整体工资水平居于社会中等偏上,收入稳定;福利待遇较好,公务员有各种各样的“明补”及“暗补”,其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

  工作较为稳定。竞争机制相对不够健全,给人们的惰性以很大的诱惑。

  政治前途较好。报考公务员的人中,不乏胸怀壮志的潜在精英,也有很多是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而想进入机关的人。

  2、从众心理。“现在有谁不考公务员啊”,一位大四学生如是说。可见盲目跟风也是原因之一。

  3、就业形势严峻。为何公务员热在近两年突然热起来?就业形势严峻是重要原因之一。大学生原本是天之骄子,过去考上大学是多么荣耀的事情。然而,1999年我国大学扩招以后,大学生数量出现井喷,也就变得越来越不“值钱”。大学生的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务员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国广播网 )

  趋势

  1、还会热。今后5年,全国还将有2700万名以上普通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同时我国将进入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高峰期。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国家公务员考试受到毕业生青睐成为必然。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教授刘熙瑞断言:“在短期内,我国当前的公务员报考热还很难改变。”(工人日报)

  2、 将会渐渐趋于理性。事物发展自有其规律性,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万物皆然。公务员考试也不例外。它必然会“降温”,当然这需要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加以调整和适当引导。而经济状况良好和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则是“降温”的根本依据。

  建议

  1、 做好理性的职业规划。报考之前,个人应进行冷静的思考:自己是否适合作公务员。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关键是个人所选择的道路是否适合自己,即是否是自己最擅长的方向、是否是自己最喜欢的那条路。万勿有从众心理,那样只能误了自己。曹操说,“诸公北面,我自西向”。

  2、 保持心态平和。就报考者而言,心平气和的准备,心平气和的应考,心平气和的等待结果;就旁观者而言,不必为公务员报考热而“吃惊”,而担忧,如能多想想这种现象背后的必然性,一切也就释然了。不过,重要的是,社会应对其正面的影响予以发扬,对其负面的东西进行引导。

  本文选自《中公网公务员考试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