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招制度改革调查 七成受访者认可高考录取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1 12:2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2006年高校招生录取在即,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开展的“高校招生制度改革意向”快速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受访者对高考录取方式、录取机制满意和比较满意。此前有关媒体“七成师生不满现行高考录取方式”,“七成市民不满考前填报志愿”等报道计算有误。

  从5月下旬开始,北京调查总队在本市18个区县开展了“高校招生制度改革意向”快
速调查。接受调查的受访者中,高中任课教师占14.5%,高三学生家长占27.2%,高三学生占58.3%;市重点中学的教师和学生占21.8%,区重点中学的教师和学生占25.5%,普通中学的教师和学生占52.7%;城近郊区的被调查者占58.56%,远郊区县的占41.44%;文科学生占30.1%,理科学生占69.9%。北京调查总队还走访了一些高校和区县招生部门。

  被访者对“根据志愿、按比例投档”录取方式满意的占25.5%,认为比较满意的为49.4%,认为不满意的为25.1%。表明现行

高考录取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有30.1%的调查对象对“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机制感到满意,55.8%的人选择比较满意,明确表示不满意的有14.1%。

  受访者对“3+X”中“X”的科目设置满意度过半,但高三任课教师的满意度相对偏低。针对这一问题,选择“合理满意”的被访者占51.3%,其中学生家长的满意度达到53.9%,学生达52.6%,高三任课教师满意程度为41.3%。一位教师在开放性题中认为高考改革在科目设置上应进一步扩大“X”的范围,扩大“X”科目的知识面。被访者中认为“X”的科目设置选择性和多样性不够明显的占33.6%,认为不合理的被访者占15.1%。

  除上述封闭性选择题外,本次调查还设开放题,调查对象对高校提出了一些建议。一位高三学生家长的建议是:“目前北京的高校录取机制还不能全面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平时优秀但考试失误的学生进不去大学校门,希望能采取面试加考评的录取方式。”一位高三学生的意见是:“录取时不应只考虑高考成绩,还应参考高中会考成绩。”

  还有人提出要扩大高校录取的自主权,但应出台相应的措施来防止和杜绝高校招生制度中的不正之风。

  此次“高校招生制度改革意向”快速调查是国家统计局部署,由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四川、陕西10个地区的调查总队在当地实施调查,北京调查总队已将调查结果报送国家统计局。(作者:安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