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香港大学招生面试:现场表现和分数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4 10:04  新闻晨报

  让考生始料不及

  昨天设在复旦大学的面试现场挤满了考生和家长。据考生透露,面试过程非常特别,每6名申请者组成小组,先由每个考生用英语作自我介绍,必须包含自己的姓名与毕业学校,时间只有30秒钟,然后进行讨论,由两位港大老师根据他们的表现给予打分。

  “政府应不应该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中学时期谈异性朋友合适吗?”,这些日常问题令许多考生感觉始料不及。

  一名格致中学的考生告诉记者,面试的气氛很活跃,讨论的话题十分具有挑战性,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回答,根本就没有什么标准答案。

  她所在小组的话题是“政府应不应该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她所在小组的6名学生只有一名同学回答说应该,而其余的五名同学都说不应该,五名学生都从不同角度回答。

  几名同学纷纷表示,考官的问题随机应变,整个面试的表达全都是英文,所以在半小时面试的过程中,心里很紧张。

  在上海面试考生的黎志刚教授表示,他们喜欢自立、自信、能全面发展的学生。考官对学生的提问没有标准答案,学生可以尽量表达自己的思想。

  据悉,考官是根据同学回答的过程,观察考生谈吐、行为举止进行评分。学校希望通过面试来了解学生的心理素质及表达与说服能力

  多一次选择机会

  记者在现场发现,尽管对首次参加这样的面试考生都感觉有点“晕”,但考生的心态都很平稳。据介绍,此次有资格入选的考生都是理科513分、文科512分以上的,迈进大学校门对他们来说不是问题。

  上海中学的唐同学理科考分574分,被安排在昨天的下午最后一批考试,但他提早了2小时就到了考试现场。

  他说,自己尽管已铁定能进上海的名校,但他认为港大是一个包罗不同社群的大家庭,能让自己的视野更广阔,也是他实现自我梦想的地方,同时也给自己更多的就业机会。

  而来自格致中学的一位考生的第一志愿是

复旦大学,她表示,选择报考港大是希望多给自己一个选择的机会,如果能收到港大的录取通知书,她会选择港大,毕竟它的亚洲排名和世界排名要超过内地的许多名校。

  拒绝“高分低能”

  香港大学今年计划招收300名内地学生,但吸引了1万多人报考,比去年的4800多人上升了1倍以上。

  对于录取标准,港大教务长韦永庚先生明确告诉记者,今年考生人数翻番,学校对考生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港大对考生的高考成绩与面试表现同等重视,高考高分的学生不一定能进,而低分的学生同样有机会。

  为避免出现“高分低能”学生,校方在录取时主要考查学生的英语能力、个人潜质、心理素质。而学生是否能适应香港生活,对专业的兴趣度也在考察范围内,如果考官认为考生的各方面能力并不适合读其报考的专业,或对想学专业毫无了解,就可能被港大拒之门外。

  但他也表示,在录取时,学生报专业的冷热度也有很大的关系。同样的高考分数、笔试面试成绩,报机械类等专业相对于金融、商科等专业则更容易被录取。

  据介绍,港大在内地的录取名额在各个省市都没有明确的数字,而是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择优录取。

  韦永庚先生还强调,在我们挑选学生的时候,学生其实也在挑选大学,由于港大的招生不影响内地的招生,录取通知书的发榜日子也定在了内地第一批高校录取时间内,希望考生有充足的时间选择一所最适合他的学校读书。在操作上,学校会发放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录取,同时还有候补名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