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17岁女孩卧薪尝胆励志住猪圈 中考得高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4 10:57  三晋都市报


余平的“家”

  17岁四川女孩中考得高分

  本报讯 据《成都晚报》报道,17岁的四川省崇州女孩余平“卧薪尝胆”住猪圈,一住就接近14年,在今年的中考中考得了519分的高分。如果不出意外,她将进入崇州最好的重
点高中学习。

  走进崇州市锦江乡鱼塘村余平的“家”,刚推开门,一阵刺鼻的猪尿味道扑面而来,听见有响声,10多头小猪和一头黑色的母猪在猪圈里乱叫起来。记者看到,猪圈不过10多平方米,石头砌成的猪圈占了整个房间的2/3,剩余的1/3空间摆了一张简单的木板床,挨着猪圈的石头上放了一张桌子,桌上摆满了书籍。余平就长年住在这里。

  余平的妈妈张琼英说,她女儿从3岁的时候起,就住在猪圈里,在她8岁那年,和奶奶住过近半年时间,但随后她又执意搬回了这里,前后一住就将近14年!余平笑着说:“艰苦的环境可以提升自己,太优越的环境让人变得无能!我用自己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她说,刚开始时是迫不得已住在猪圈,后来分家奶奶有了房间,她却不愿意离开猪圈和奶奶住在一起。她称,她现在住在猪圈里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在艰苦的环境里磨练自己。

  余平说她最喜欢的故事就是古时候的“卧薪尝胆”、“悬梁刺股”等励志故事,最欣赏的人就是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余平现代版“卧薪尝胆”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年她考了519分的高分,班上第二名,全乡第五名。如果不出意外,她将进入崇州最好的重点高中学习,这更加坚定了她住猪圈房的信念。她说,高中3年,她将继续住在猪圈房里,直到自己考上重点大学为止。

  余平的政治课张老师表示,班上比她贫穷的学生很多,但难有她这样自律的学生。在邻居眼里,余平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孝敬奶奶,而且无论多晚回家都要帮助家人切猪草。

  不过,也有人称余平执意住猪圈,以示卧薪尝胆、发奋图强根本没有必要!这样有点过了。励志的方式有很多,但不一定非要通过住猪圈。

  锦江乡周乡长则表示,对于农村低保贫困家庭,政府每年有200元的低保补助。对于余平刻苦求学的事迹,她很感动。余平住猪圈无论是由于住房条件限制,还是为了励志,都让人思考。他们将调查余平家的情况,看余平家是否符合吃低保,如果符合条件,将给予低保补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