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探营沈阳中考阅卷--最多评四回 下周一批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4 11:09  《沈阳今报》


中考阅卷现场忙而不乱。李浩摄

  今报讯(首席记者王远)中考试卷下周一就能批完了。

  沈阳市7万多考生的试卷正在由1100名教师紧张判阅。

  昨天下午,中考正式评卷的第二天,记者跟随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市招生考试联络员们,一起走进沈城部分中考评卷现场。

  解惑:试卷咋分配谁来评

  走进铁西区评卷办公楼,第一印象就是气氛紧张、警卫森严,任何没有通行证的人员根本不准进入评卷现场。

  铁西区有210名教师评数学卷,沈河区分评化学和历史与社会,和平区评语文,皇姑区评外语,大东区评物理和政治,这些老师都是如何产生的?

  市招办主任李蒲介绍,沈阳市共抽调了1100名教师。初中、高中教师都有,经过集中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评卷。对这些参与评卷的教师,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初三任课教师、家中有直系亲属参加中考的一律不得评卷。

  现场:老师盖章盖到手麻

  一名正在评卷的教师说,每个教师只评一道题,一组人评的都是一样的。评卷时,每个老师都需要登录“通用考试分数录入系统”,录入该题所得分数,不需在卷首填写题分,也不需人工加分和核算总分,完成的分数通过特殊途径传输,总分将通过市招考办的解码器才能和考生的姓名进行对应,也就是在阅卷现场想知道判的是哪个学校哪个考生的卷是不可能的。

  在沈河区的阅卷现场,老师每判一道题都需要盖上自己的章,右手判卷,左手盖章,一位老师说从早上7点半开始到晚上5点盖多少次记不清了,就是手腕有点麻。

  揭秘:一张试卷最多评四回

  评卷采取一名评卷教师初评,另外一名评卷教师复评的“双评”办法。超过规定分差控制值的,要进行“三评”,疑难问题由学科专家鉴定组进行最终鉴定。对于初评、复评后的试卷,还要进行复核、总复查。

  分差值的设定也根据具体题目有所不同,主观性特别明显的试题可能误差值允许范围会大一点,主观性小的试题其误差值会特别低甚至为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