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2006年司法考试分类强化训练--行政法与行诉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4 15:40  司考人

  一、单项选择题:

  1. 某食品店被人举报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经工商机关查实,该店两年前确有出售不卫生的食品的行为,获利2000元。对此行为,工商机关应怎样处理?( )

  A. 不再给予行政处罚B. 给予行政处罚,但应从轻处罚

  C. 给予行政处罚,但应减轻处罚D. 给予行政处罚

  2.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违反治安管理的,一般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并规定,受罚款处罚的人应当依法缴纳罚款,无正当理由逾期不缴纳的,公安机关可以按日增加罚款1至5元。这里200元罚款和1至5元的罚款的性质是什么?( )

  A. 都是行政处罚行为B. 都不是行政处罚行为

  C. 200元罚款不是行政处罚行为D. 1至5元的罚款不是行政处罚行为

  3. 甲将乙打伤,被区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甲无异议,15天拘留开始执行。乙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甲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判决拘役2个月。这时,甲某的行政拘留15日已经执行完毕。对此甲需要执行的刑期是( )。

  A. 一个半月B. 十五天C. 二个月D. 二个半月

  4. 有关行政诉讼被告举证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被告应当在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0日内提供被诉行为的全部证据和依据,否则视为没有证据

  B. 被告若有正当事由可以延期提供,但必须书面告知法院

  C. 被告若有正当事由可以延期提供,但必须经法院准许

  D. 被告即使有正当事由,也必须在收到起诉状后10日后提供

  5. 下列关于人民法院作出变更判决条件表述正确的是( )。

  A. 如果该行为适用法律、法规错误人民法院应判决变更

  B. 只有该行为超越职权、滥用职权人民法院才应判决变更

  C. 只有对行政处罚行为人民法院才有权变更

  D. 只有对行政处罚与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人民法院才有权变更

  6. 某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A市为了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管理(对这一问题尚无制定好的法律法规),制定了《A市关于加强娱乐场所管理的规定》,规定了警告或者一定数额的罚款,那么罚款的限额应由谁来确定?( )

  A. 由A市人大常委会决定B. 由国务院规定

  C. 由省人大常委会规定D. 由省人民政府规定

  7.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申请复议应当在知道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多长时间内提出?( )

  A. 10日B. 7日C. 5日D. 60日

  8. 周某被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已执行,2年后经再审改判为无罪。周某对此应向谁请求国家赔偿?( )

  A. 作出逮捕决定的机关和作出原生效判决的人民法院

  B. 作出原生效判决的人民法院

  C. 作出再审判决的人民法院

  D. 作出逮捕决定的机关和作出一审判决的人民法院

  9. 在一行政诉讼案中,被告方某行政机关委托刘律师担任诉讼代理人。刘律师为使案件胜诉,诉讼期间调查收集了充分的证据材料。下列关于刘律师做法的选项哪个是正确的?( )

  A. 合适,因为刘律师有自行调查收集证据的权利

  B. 合适,因为刘律师需要代为承担举证责任

  C. 不合适,因为刘律师无自行调查收集证据的权利

  D. 不合适,因为刘律师的调查未经人民法院同意

  10. 按规划,国家某天然气管道干线将于2004年2月穿过某镇,涉及20户居民搬迁的问题,但由于对搬迁费达不成协议,因而一直未能搬迁。2004年1月,镇政府以该20户居民拒不执行搬迁决定为由,申请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与此同时,该20户居民以搬迁费太低为由向同一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问,法院能否执行镇政府的决定?( )

  A. 不能B. 可以执行

  C. 可以执行,但应责令镇政府提供担保D. 移送镇政府的上级政府即市政府处理

  11. 由于行政机关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未告知当事人的诉权或起诉期限,致使当事人逾期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其起诉期限从当事人实际知道诉权或诉讼期限时计算,但最长不过超过多少时间?( )

  A. 15日B. 1年C. 2年D. 3个月

  12. 行政诉讼中,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保全证据的是( ) 。

  A. 诉讼参加人B. 诉讼参与人C. 诉讼代理人D. 诉讼当事人

  13. 甲被误当作故意杀人犯而被A市公安局拘留,在讯问中因甲拒不承认而被公安人员殴打,经医院鉴定中软组织挫伤。后被释放。甲以A市公安局非法采取强制措施造成人身伤害为由,要求国家赔偿。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假设甲能获得国家赔偿,国家应支付甲医疗费、生活补助费及残疾赔偿金

  B. 假设甲能获得国家赔偿,赔偿义务机关应对甲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C. 甲以A市公安局采取非法强制措施为由要求行政赔偿能获得法院支持

  D. 甲应以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殴打等暴力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提起刑事赔偿

  14. 烟草专卖法规定,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企业或个人,由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上一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的委托,审查批准发给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上一级烟草专卖局应当对县工商局实施行政许可行为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B. 工商局可以依自己的名义发给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C. 工商局可以再委托其他组织或个人实施该行政许可

  D. 行政机关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必须以法律、法规为依据

  15. 某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的授权,决定由城建规划局统一行使几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但下列哪一项职权不能由城建规划局行使?( )

  A. 交通管理机关的罚款权B.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吊销营业执照权

  C. 土地管理部门的行政没收权D. 公安机关的行政拘留权

  16. 个体工商户周铁在2004年5月至2005年2月期间,采用虚假纳税申报的手段偷税共计9000余元。甲区税务局在2005年4月对其进行了查处,在充分调查其日常经营账目和对其进行询问的基础上,依据《税收征收管理法》有关规定对其作出罚款5000元的决定。周铁不服向市税务局申请复议。甲区税务局在收到申请书副本十日内,未提出书面答复,也未提交作出处罚决定的证据等有关材料。市税务局对此应作出的处理决定是( )。

  A. 以处罚决定事实清楚为由,决定维持B. 以处罚决定适用法律正确为由,决定维持

  C. 通知甲区税务局并限期举证D. 视为处罚决定没有证据、依据,决定撤销

  17. 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在刑事赔偿程序中赔偿义务机关在下列哪些情况下不应当向工作人员追偿赔偿费用?( )

  A. 对没有犯罪事实的人错误逮捕的

  B. 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

  C. 刑讯逼供或者以殴打等暴力行为或者唆使他人以殴打等暴力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

  D. 对故意伪造有罪证据的人错误拘留的

  18. 甲市居民陈某在乙市出差期间被乙市公安局误认为盲流,收容遣送至丙市。乙市地方性法规规定,对收容遣送不服提起诉讼的人须先申请行政复议。陈某决定向甲市法院起诉,甲市法院应按下列哪个选项处理?( )

  A. 受理此案

  B. 裁定不予受理并告知陈某先向乙市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C. 移送乙市法院审理

  D. 移送丙市法院审理

  19.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与否在其他生效的刑事、民事、行政判决中已被确认,当事人再提起行政诉讼的,人民法院都应当受理,人民法院应给当事人提供再次获得司法救济的机会 

  B. 如果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与否在其他生效的刑事、民事、行政判决中已被确认,当事人再提起行政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C. 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与否只有在其他生效的民事、行政判决中已被确认,当事人再提起行政诉讼的,人民法院才不予受理

  D. 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与否只有在其他生效的行政判决中已确认,当事人再提起行政诉讼的,人民法院才不予受理

  20.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过程中,发现地方规章与部门规章不一致时,应当如何处理?( )

  A. 由受理该案的法院送请上级法院裁决

  B. 由最高法院送请国务院作出解释或裁决

  C. 由受理该案的上级法院送请同级权力机关裁决

  D. 由受理该案法院的同级权力机关解释或裁决

  21. 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并造成公民身体伤害的,赔偿金应( )。

  A. 应当支付医疗费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其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0倍

  B. 应当支付医疗费、残疾赔偿金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其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0倍

  C. 应当支付医疗费以及赔偿金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其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5倍

  D. 应当支付医疗费、残疾赔偿金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其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倍

  22. 下列法律法规中,属于行政应急方面的有( )。

  ①《防震减灾法》②《行政许可法》③《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⑤《商业银行法》⑥《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A. ①②③④B. ①④⑤⑥

  C. ①③④⑤D. ②④⑤⑥

  23. 赵某向工商局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工商局以材料不全为由一直未予办理。赵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认为赵某符合法定条件,工商局应予办理,判决工商局在一个月内为其办理营业执照。该项判决属于什么类型的判决?( )

  A. 确认判决B. 履行判决C. 变更判决D. 撤销判决

  24. 刘立因殴打白飞受到公安局处罚,公安局鉴定白飞为轻微伤。白飞认为自己是重伤,以公安局对刘立处罚过轻为由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在诉讼期间对白飞的伤势重新鉴定,结论为轻伤。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

  A. 维持公安局对刘立的处罚决定

  B. 直接变更公安局对刘立的处罚决定

  C. 中止审理此案,并将有关材料移送刑事侦查机关

  D. 撤销公安局的处罚决定

  25. 黄某涉嫌盗窃摩托车一辆,被公安局拘留并经检察院批准逮捕,法院一审判决拘役半年,黄某不服提出上诉,地区中院经对该摩托车重新估价后认为该摩托车价值仅五百多元,黄某情节显著轻微不应认为是犯罪,故依法判决黄某无罪,若黄某提出赔偿,则( )。

  A. 由公安局为赔偿义务机关B. 由检察院为赔偿义务机关

  C. 由法院为赔偿义务机关D. 国家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26. 某甲于2004年8月11日向行政机关提出某项行政许可的申请,但是申请材料不齐全,行政机关当场并没有告知其需要补正的其他全部材料,直到8月20日电话告知某甲应该补正的全部内容,那么,如果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什么时候为行政机关受理某甲申请之日?( )

  A. 2004年8月16日B. 2004年8月20日

  C. 2004年8月11日D. 2004年8月18日

  27. 行政合同是行政机关的一种行政行为,行政机关通过该行为希望实现( )。

  A. 自身利益B. 相对方的利益C. 公共利益D. 合同双方利益

  28. 对于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调取证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人民法院调取证据的权力是有限的,只有在特定情形下才能调取

  B. 人民法院认为必要时就可以调取证据,这是人民法院的一项权利

  C. 被告申请人民法院向原告调取证据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

  D. 被告提供了证据线索,但无法自行收集而申请人民法院调取的,人民法院应该调取

  29. 行政强制措施与行政强制执行共同点在于( )。

  A. 都是以行政相对人不履行义务为前提

  B. 都是以强制的方式实现行政目的

  C. 实施主体都是法律明确授权的行政机关

  D. 采取强制措施的方式都是相同的

  30. 国家赔偿的主要方式是( )。

  A. 赔礼道歉B. 恢复原状C. 支付赔偿金D. 返还财产

  31. 在涉外国家赔偿方面,我国《国家赔偿法》实行( )。

  A. 平等原则B. 同等原则C. 对等原则D. 国民待遇原则

  32. 行政诉讼中,被告在一审中未提供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而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其具体行政行为,被告不服提起上诉,并提供了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对此二审法院应如何对待?( )

  A. 二审法院不能采纳被告提供的证据,应当维持一审的判决

  B. 二审法院可以采纳被告提供的证据,并根据此证据作出判决

  C. 二审法院不能采纳被告提供的证据,但可以自己收集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并据此作出判决

  D. 二审法院不可以采纳被告提供的证据,但可以发回重审

  33. 在行政诉讼中,裁定不能适用于下列情况( )。

  A. 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B. 重大疑难案件的处理

  C. 中止或终结诉讼D. 诉讼期间停止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