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家驳斥“内地名校沦为二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10:16  新闻晚报

  昨日,香港大学在复旦大学进行面试招生,在三天时间里,来自本市多所重点中学的近800名高分考生将相继在考场上秀英语、展才华。与此同时,香港浸会大学也在本市面向苏、浙、沪、闽四地考生进行面试;而香港科技大学将从明天起开始面试上海考生。多位家长和学者由此担忧:在香港多所名校的“夹击”之下,内地北大、清华和复旦等名校会因此生源质量下降,被“横扫”成二流院校。对此,香港和内地高校的多位专家均驳斥了这一观点。

  旅美学者看低国内名校

  近日旅美学者薛涌的一篇博客文章引起了内地教育届的关注,他认为,随着近年来港校在内地招生数量的不断增加,众多高分考生的首选学校已经成了香港的大学,“北大、清华很可能会被香港的大学打成二流!”

  他因此而忧虑:如今香港的八所大学,在内地招生基本还在一两千人,以后是否会增加到上万人?如果每年内地高中毕业生最优秀的一两万人被香港的大学挑走,内地还有哪个大学好意思说自己是“一流”?

  解决好就业就不惧港大

  “这种观点是很狭隘的,”

复旦大学港澳台办公室项目主管庄辉认为,今后随着
高考招生
改革的深化,内地学生的选择机会将越来越多,“考生选择什么学校,从来都是有一根指挥棒的,这就是择业市场,而不是高校所在的地区。内地名校在就业上做足做好文章,就不用怕香港高校的竞争。”即使今后香港高校面向内地生的开放度更高,每年招收人数上升到一两万人,但这一两万人也只会是优秀生中的一部分。衡量一所高校教学质量的因素很多,师资力量、政府投入和人文传统等都是重要因素,因此部分优秀生源选择香港的大学,绝不会导致内地名校被“横扫”。此外,一年十万港元的学费和生活费也会让很多优秀生望而却步。

  竞争会促进共同进步

  香港大学上海办事处崔吉佳老师、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何顺文教授也不赞同这一观点,“在美国、英国和法国等教育发达国家,考生选择名校的机会很多,而不像内地生以前只能在第一志愿内填报有限的名校。名校不应该害怕竞争,竞争只会促使大家共同进步。”

  港大面试题考临场应变能力

  英语面试出现法语问题

  昨日,香港大学共有10位教授参与面试。5间会议室内,每间均有两名教授“坐镇”,他们同时面试6名考生,一轮需半小时。南洋模范中学的景同学告诉记者,面试全程均用英语交流,开始每名考生用30秒时间作自我介绍,随后考官随意出一个话题,6名考生再围绕这一话题作20分钟的讨论,最后每人再用30秒时间作总结。

  景同学告诉记者,她所在小组的论题是“你是否赞成高中时谈恋爱”。“这道题还不算难,我们前面有个小组讨论的题目有点难度,是‘你认为

迪斯尼乐园建在上海和香港有什么不同?’”不过,还有一个小组遇到的问题更加“另类”:当这6名考生进入考场时,面试官对他们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法语,让他们面面相觑,原来考官想测试他们的临场反应能力。 (记者 李征 摄影 刘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