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关怀落榜生:广东15万人重新寻找出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10:20  信息时报

关怀落榜生:广东15万人重新寻找出路(图)
考生在分数榜前查看自己的得分

  图为考生在分数榜前查看自己的得分,有老师表示,近年落榜的压力已经减少,考生们越来越会调整自己的心态

  今年,广东参加高考人数创历史新高,高校招生计划增幅却不够,所以,今年广东落榜人数也将是历史最高——据统计至少15万多人。

  按新课改要求,明年广东高考将采取新模式,考试内容、形式都将发生变化。今年落榜的学生,明年若再考,将面临更多未知的压力和挑战。他们将何去何从?

  个案一

  他果断参加复读

  选择理由:不甘心就这么认输,也不想去读大专。

  阿军(化名)是恒福中学刚参加完高考的毕业生,用他自己的话说,是“门门都失常”,尤其是语文和历史两科原本的强项“超级失常”,导致了自己高考落榜。如今,自信的他已经报名参加了复读班,准备来年高考“好好证明一次”。

  外婆说,刚听到成绩的时候,阿军情绪低落了好几个小时,后来很快调整过来,这几天忙着组织同学打球、踢球,晚上看

世界杯,平时上网、看书,日子安排得很充实。据他自己说是要“调整”一下,不能老对着这个失败的事实苦闷。

  前几天,情绪恢复正常的阿军,经过仔细考虑,自己跑去某复读班报了名,将通过一年时间的复读,再次挑战明年的高考。

  昨日下午,阿军和同学踢完球回家休息,记者跟他聊起高考失利,阿军说:“仔细想想,其实也是必然,我平时确实没怎么用功,都是凭着小聪明临时抱佛脚。”自信的阿军表示,自己感觉很有潜力,不甘心就这么认输,也不想去读大专,就想再参加一次高考,证明自己的实力。复读班8月13日就开始上课了。

  个案二

  她马上投入复习

  选择理由:无论怎么变化,一些主要的考点是不变的。

  小颖,广州市一中高三学生,高考477分,这对平时一直名列前茅的她来说几近晴天霹雳。在查到分数的一瞬,复读的念头就在她心中滋长:“我在一刻钟之内就为未来一年做了决定。”

  面对明年高考的教材改革和计分方式改变,小颖相信“无论怎么变化,一些主要的考点是不变的。”她还总结出不少优势:复读比人家多积累一年,而且“考试时也不会怯场,毕竟曾经见识过了。”

  然而,找学校报名时,小颖却有点犹豫了,因为复读班的价钱问题。小颖和妈妈在各大复读培训班转悠比较,终于选了一家合适的,收费却仍要2万多。

  “我没敢问妈妈太具体的价钱,心里虚啊,隐隐有些不安。”不过妈妈对于女儿的复读表示尊重和理解,“她想要读书,没理由不给她机会。”只希望她是认真地有效率地读,“要对得起家里辛辛苦苦攒的两万多块钱啊!”

  个案三

  他接受心理治疗

  选择理由:得知成绩后,他老是听到耳旁有声音骂他蠢,说他糟糕……

  高考落榜的打击确实不小,尽管多数学生坦然接受,但个别心理素质不过关的学生,也会受到较严重刺激。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脑科医院了解到,该院儿童精神门诊近日就接到一起高考落榜生病例,不过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诊治,目前情况已有好转。

  据了解,该患者是广东某市一名男生,去年参加高考失利,复读一年今年再次参加,没想到今年高考成绩比去年还差,只有490多分,没有上线。得知成绩后,这名男生开始变得恍惚,老是听到耳旁有声音骂他蠢,说他糟糕,或者议论他,和亲友在一起时,别人一个眼神也会让他慌乱局促,难集中注意力;晚上睡觉也不踏实,常常胡乱说梦话。

  该院儿童精神疾病专家徐莉萍博士介绍,这名患者主要是平时就比较内向,给自己的压力也很大,除了学习没有在其他方面开阔视野,所以造成过度紧张。刚来诊疗时,医生本来还建议他多和人交流,写点日记,但他竟然连拿笔写东西都怕,因为一些起来就想起周围嘲弄的声音。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诊疗,如今这名患者情况明显好转,但还没有完全康复,需要继续观察治疗。徐博士表示,高考落榜导致精神状况,一般都与心理素质、性格等有关,应多进行心理咨询辅导,严重的需要药物治疗,好在如今社会各界对精神方面状况重视,出现一点问题都能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这样有利于治疗。

  个案四

  她考虑出国

留学

  选择理由:班主任提醒过,明年高考政策变动很大,复读一年后的情况,谁也不知道。

  高考成绩刚公布不久,宣闻(化名)便独自离开广州前往上海散心——“高考对我的打击很大,成绩还没出来前,我根本没想过要出来旅游,还在打算着该上些什么英语培训班,现在一点心情都没有了,只想离开广州一个人静静……”昨天,还在上海散心的宣闻在MSN上接受了记者采访。

  宣闻刚参加完高考,是广东实验中学保送上高中的学生,高中三年,她的成绩在班里从来没有掉出过前5名,一模时她考了796的高分。

  6月27日晚上,宣闻和家人一起通过电话查到了高考成绩,563分,比一模少了近200分,仅仅达到了二本B线,这个结果无异于晴天霹雳。当时家里的空气都像是凝固住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人说话。

  知道成绩后的第二天,宣闻便一个人前往上海旅游。4天时间里,她呆在小姑家,哪里也没有去。虽然成绩上了二本B线,宣闻却更感到一丝酸楚,因为她在5月份填报志愿时根本就没考虑过二本B类院校。“那时我妈担心不填二B院校,万一出现意外就没退路,一定要我填一个她才放心,我就让她帮我随便填了个广东白云学院,自己都不记得填了什么专业,现在成绩虽然达到,但我肯定不会去读的!”

  至于以后读什么学校,宣闻则表示目前实在想不到,但也不是一片渺茫。“爸妈一直都在联系别的学校,家里人也和我谈过,最后不行就

出国留学。虽然留学会给家里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但这是我目前最好的选择了。”

  宣闻表示,她从来没有想过复读。读高中时,她曾经接触过一些复读的考生,感觉他们根本不在状态,成绩也并没有比复读前提高,所以认为“复读”对自己来说就是浪费时间。另外,班主任在报志愿的时候就反复提醒过,明年的高考政策变动很大,复读一年后要面对的情况谁也不知道。 (祝勇 薛冰 实习生 吴瑕 梁健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