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高考学子有了多元化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11: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原

  6月29日,山东理科状元李明在第一志愿填报了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此前,香港大学曾表示为他提供50万港币的奖学金。6月30日,3000余名内地学生接到了香港大学第一批发出的面试通知,这一数字是去年的两倍。

  而北大、清华在除京沪外的内地招生名额,加起来每年也不过5000人左右。据悉,香港高校所以看好内地生源,也有经济方面的考虑,因为这些学生熟悉内地,这对于香港依托内地发展经济将更为有利。优秀生源流往香港,由此引发网上“北大清华顶尖生源流失,是否狼来了”的讨论,甚至有网民撰文:香港大学将北大、清华扫为二流大学。

  有关专家则表示,香港高校的选才标准、培养机制、全球视野及就业优势,确实对内地优秀学生构成吸引力。由于目前招生数量相对较少、学费较高等因素,单单从对内地名校的生源来看,还不能构成较大冲击。但香港高校加入一度封闭的内地招生市场,这对内地大学在招生、培养诸环节的设计和改革,影响将更为显著和深远。

  此次接到香港大学面试通知的青岛二中学生周晨曦,就直言“到香港高校学习可能机会更多”。学子难免关注“机会”,因为毕业生流向和起薪也是国际通用的判断大学品牌成色的重要指标。据悉

清华大学今年毕业生除去保送读研究生和出国的,实际就业人数4000名,其中本科生1000余人,但目前近70%的本科生仍没拿到就业签约。而香港大学“2005年度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该校99%的毕业生就业或升学,平均月薪1.4万港元,今年毕业生的聘书也多来自国际投资银行、管理顾问公司及跨国实业公司。

  今年高校招生的另一亮点,是

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的面试招生。对于通过面试进入两高校的582名学生而言,950万人的高考“竞技场”尽可看作风景,分数对他们的升学已没有多大影响。而在收到复旦预录取通知的学生当中,7人对复旦说不,可见两高校招生试点一定程度上释放了高校和考生双方的选择自由。

  院校招生本来应该像“谈恋爱”,但因为以往从指标分配、考试录取的划一模式,招生改革、高考改革几乎没有来自高等学校的动力。教育部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意在让高校更多地关心选拔体制的改革,最终实现把录取权还给高校。但据悉,限于上海地区的面试招生,基本上是重点高中的“天下”,仅有个别普通中学的考生入围,这也提出自主选拔如何完善机制的问题。

  留心山东高考的人士也许发现,今年普通高考开始之前,已经有60194名考生在5月参加对口高职考试。这是我省首次尝试高考的“普职分离”。

  省招考院人士认为,高考“普职分离”首先基于对口高职招生考试有其“个性”,像今年招生的养殖、机电、餐旅服务、护理等17大专业类别,考试科目除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外,专业理论综合、专业实践综合有其特点,适合单独组织考试。另一方面,“普职分离”可以因材施教,有利于中学阶段减轻师生负担,有利于分流庞大的高考人数。

  有关专家认为,改革的设计走向是多元选择、“自由恋爱”。在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高校分为不同类型,不同类型大学的培养目标、对质量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分省命题虽可能改善地区差异,但不能兼顾招生学校、考生群体之间的差异问题。实行分类高考,比如把研究型大学的招生考试单独分立,可以让高校更好地选拔人才,可以让考生有更多的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