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应用文)常用结尾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11:24  新浪考试

  作者:北京金路公考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祖华

  应用文结尾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总结式。总结式,是依据正文的中心内容,进行概括总结,作出结论,点明主旨,以加深人们对文章的印象。这多用于总结、调查报告、通报等。

  二、号召式。号召式,是在结尾处发出号召,号召人们行动起来去落实文中所提出的要求和任务。这多用于总结、决定、会议纪要等。

  三、说明式。说明式,主要是对主体部分的未尽事宜作一些补充说明,或者对与内容有关的问题做一些必要交代。这多用于公告、通报、通告、规章制度等。如“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生效”、“这个通知精神,适用于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之类的结尾语句,都是对有关事项的补充说明。

  四、惯用式。惯用式多用于公文的结尾。其中包括上行文中的祈请式,如“妥否,请审查批示”、“以上意见,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执行”等带有祈请意思的语句,作为公文的结束语;还有下行文中期望式,如“特此公告”、“希遵照执行”、“希参照执行”等带有期望意思的惯用语句作结尾。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