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优秀教师点评福州中考各科试卷 生活味很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13:5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建芳 章微 实习生 郑婉菁 吴剑琴

  本报讯 2006年德国世界杯、我省建瓯延期高考,出现在物理试卷上;易中天《品三国》,出现在历史试卷上;而英语试卷上,则出现学生们耳熟能详的哈利·波特和禽流感……福州中考试卷,素材选择了同学们生活中接触到的新闻事件、现象等,再一次体现了课改所倡导的学习与生活紧密联系的精神。

  今年福州中考共有9科,其中初二学生于6月30日提前考地理、生物两科,初三学生共考7科(非课改实验区考6科,不考历史学科)。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采取两套卷子,除罗源、平潭两县以外的课改实验区,采取课改试卷,罗源、平潭两县则采用非课改试卷;思想政治试卷,课改区与非课改区采用同一套卷子。历史学科仅课改实验区的考生参加考试。

  昨日,本报特邀福州市区优秀初三教师,点评中考课改试卷。2006年福州中考各科试卷及答案,读者可登录本报网站(www.hdzxw.com)下载。

  【语文】比市质检难度 有所降低

  福州11中中学一级语文教师董艳认为,这次中考语文试卷,比市质检难度有所降低,试卷立足基础知识,注意创新,体现生活与语文息息相关的原则,且所有题型均是学生在平常复习中有所接触的,学生答题比较顺利。

  语文试卷分为三部分:“积累和运用”、“阅读”和“作文”。其中,“积累和运用”的6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语言积累状况和应用水平,属于基础题,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基本上没有障碍。但在这版块中,出现了一些容易混淆的字词,学生易现差错。而第6题名著题,董艳认为,该题比去年出得好,涉及面比较广,同时也不像去年考查细节。

  “阅读”版块的文言文语段,重在考查学生对文言实词的理解、文言语句的把握。如有一题是要求学生断句,这就引导今后学生要多朗读,培养语感。现代文两个语段来自课外,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活学活用,关注生活。

  今年的作文题一改往年的话题作文,而采取命题和半命题的形式,考生在《我的良师益友》和《有———才是真正的美丽》中任选一题。董艳认为,今年的作文题,同学们容易入手,基本上不会审题错误。不过,考生要写得出彩也不易。

  【英语】试卷贴近生活 出现新题型

  福州11中英语老师汤荣认为,今年英语中考试卷,能依据教学大纲的新课程标准,结合本市初中英语教学实际,关注基础,注重语境,突出语篇,富有新意,是一份比较完美的英语试卷。汤老师认为,今年英语试卷体现了三大特点:

  首先是难度降低,取材于课本。题型以书为本,活用教材,有利于考查不同层次学生的知识和能力。

  其次,稳中求变,开创新题型。今年试卷中出现了一题新题型,是阅读理解中的第Ⅱ题,给学生六段语句,要求重新排列语段,组成一篇连贯短文。汤老师表示,该新题型要求学生有很强的逻辑思维。

  第三,今年英语试卷仍体现了贴近生活、时代感强的特点。在各类题中,均出现了学生们生活中接触到的现象和生活常识,如交通规则、出门旅游、三峡大坝、

禽流感等。

  【数学】想要拿高分 并不容易

  屏东中学初三数学题备组老师认为,这次数学卷子中等难度,题量也较小,难易程度基本上控制在8∶1∶1的比例,跟质检的难度相似,但是想要拿高分不容易。

  前面的选择、填空、计算、应用题都较简单,可快速完成,只是填空题的最后一题,有些难度,不认真看题目,不懂得利用概率计算面积,很可能会掉入陷阱,但过去都做过类似的题目。

  这次考试难就难在21、22、23最后三题综合运用题,阅读量大,考生的时间大多都耗在最后三题,有些同学反映23题的第(2)小题题目看不懂,而这三题正是考查同学对知识综合应用、融会贯通的能力。比如最后一题,把平行四边形、全等三角形、二次函数的概念都糅合在一起,没有很好地理解题目,不容易解题。因此,这次数学卷子要比往年灵活一些。

  【物理】

世界杯 出现在试卷中

  福州11中中学物理老师林超认为,今年中考的物理难度基本上保持在8∶1∶1的比例,难度控制得比较好。试卷结构与题型分布与去年相比有一些修改,大体趋于稳定,都是5大题32小题。今年将选择题移到了第一大题,作图题与阅读题合并,作图分值提到每图2分,计算题分值降为15分。

  从内容上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今年试题秉承了去年优点,大部分试题都取材于实际生活,充分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改理念。

  二是紧紧抓住社会热点问题,体现了新课程理念所倡导的让学生更关注身边的生活实际与社会实际,如提到了今年的建瓯洪灾和德国的世界杯。后者的题目是:现在正值德国世界杯比赛期间,球迷主要是根据声音的___辨别出现场解说员是谁。

  三是通过具体情景,考查运用知识和技能灵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第9题、第10题、第24题等,特别是30题的海水淡化问题,让学生觉得学可致用。

  四是注重科学探究、实验的设计、实验现象分析等能力的考查,体现了新课程理念所提出的让学生参与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思考。如31、32题等,特别是32题还结合了函数图像进行研究,体现了学科渗透。

  【化学】把生活知识 搬进试卷

  屏东中学初三化学题备组老师说,90分钟的卷子许多学生45分钟内就做完了,没有什么难题,容易拿高分。这次考试最大的特点就是把生活搬进了卷子里,联系生活实际的题目占了很大比重。

  这次化学考试中,出现了一系列跟环保、营养、日常生活有关的知识点,如铅笔芯的主要成分是什么?鸡蛋、

苹果、白菜、面条哪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考查的这些化学知识,有助于学生今后应用到实际生活里,同时,实际生活里的这些常识对考试也是有帮助的。

  这次考试几乎所有的知识点都考查到了,跟书本联系很紧密。唯一有些难度的就是24题实验题,虽然考查的是氧气和二氧化碳的知识点,却不是简单把书本上的知识点搬下来,需要考生通过对知识的理解,进而完成实验探究。

  【思想政治】是“考书” 但不是“抄书”

  屏东中学政治课题备组组长严老师认为,今年政治中考试题与质检相比相对容易,总体难易适中,对学生有一定的选拔性,因为试题结合了很多时政热点,虽然都能从书本上找到答案,但是按开卷考“抄书”绝对不行。

  今年还是“两考合一”(毕业考和中考合一),因为开卷考,试题相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答题时间基本充足,只是用于检查的时间可能相对较紧,但考生如果审题失误的话,也会出现无从下笔的情况。

  严老师分析说,今年的质检反映了中考的方向,体现了一种延续性:一是中考题目多为质检题目的翻版,如寓言题,是对我国基本国情的考查,类似题目其实在质检中就有出现;二是考试热点延续,如可持续发展战略、社会主义新农村等热点都考查到了,这些热点的考查也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考试理念的延续。这次考试难就难在理论联系实际,看似答案都在书中,找起来却无从下手,考生平时不认真学,想“蒙”都不知道找哪个知识点。

  今年的政治考题还是回归教材,以教材重点为依托,结合当前的时政热点,体现了课标标准和教学大纲的要求。严老师还认为,今年政治科考试的一大特色是体现了德育教育功能。考试很好地通过考试的指挥棒,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及关心国家大事的意识,特别是最后一题对应“八荣八耻”联系自己的表现,对孩子的成长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历史】首次开卷考 书写量少

  今年,历史中考首次实行开卷考,福州11中历史老师张海兰认为,由于学校前期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因此大多的考生能适应新的考试形式。

  张老师说,本次中考试卷题型多样、灵活,图文并茂,体现出开卷特色。考点知识覆盖面广,在重点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的同时也对学生综合应用史实的能力提出较高要求。整张卷子没有出现“怪题”、“偏题”,但个别题目有一定迷惑性,如选择题6、20,判断题22、29等;材料题、综合题的一些题目体现了开放性意识,给学生提供创造空间;试题还关注当今时事热点,如中共建党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新疆西藏问题等均有涉及。此外试题也新增加了对福州地方史的考查,如:林则徐、严复、左宗棠、福州三宝等。

  张老师说,今年历史市质检考试时间为90分钟,但中考的考试时间只有60分钟,题量没有缩小,但考试的书写量比较少,因此大多数考生都能顺利通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