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新换户口簿年龄小了5岁 中考生担忧录取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14:5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新换户口簿年龄小了5岁中考生担忧录取受影响
鑫星学校出证明证实,叶长谊从小学四年级就在该校读书,今年是初三毕业 聂元剑 摄

  海南新闻网7月4日消息:近日,刚考完中考等待录取的初中毕业生叶长谊遇上了忧心事:他的年龄在去年新换户口簿时弄错了,户口簿上的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了5岁。他的家长为纠正这一错误而四处奔忙,可因为种种原因,户口簿上的年龄就是改不了。

  新户口簿年龄弄少了5岁

  叶长谊的户籍在定安县龙州镇,他从小学四年级起,他就在海口鑫星学园读书,目前是初三生,前不久参加了海南省统一中考。今年5月,老师要求所有的初三毕业生拿户口簿给老师做学生档案,结果老师发现叶长谊的户口簿上登记的年龄,比他一贯向学校申报的年龄小了5岁。户口簿上登记的出生年月为1994年1月3日,而叶长谊一贯申报的出生年月为1989年11月11日,两者年龄相差5岁。

  叶长谊对记者说,他以前户口簿上的出生年月是1989年11月11日,去年11月重新登记户口簿时才把年龄搞错的。他的家人拿到新登记的户口簿时,未能及时发现这一问题,直到学校要求他拿户口簿去学校做学生档案时才发现。

  由于户口簿与学生档案上的年龄相差太大,叶长谊的学生档案顿时成了“假”档案。据老师介绍,由于年龄相差太大,招生学校可能会怀疑叶长谊是冒名顶替的,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录取。

  户口簿错误年龄难更正

  为此,叶长谊的父亲马上赶回定安县龙州派出所要求更正叶长谊的年龄。然而事情难办程度大大超出这位父亲的想象。

  叶长谊的父亲先在学校开了一张证明,证明儿子是1989年11月11日出生的,民警说这没有用。他随即又要求定安县龙州村委会开出了证明,这也不管用。民警要求他出示叶长谊的出生证明。由于叶长谊的出生证明早在10多年前已丢失,这位父亲又跑到当初叶长谊出生的龙州卫生院,要求出示证明证实叶长谊出生年月。然而医生称,10多年前的出生档案已丢失,他们已记不清叶长谊是什么时候出生的,不敢轻易写证明。

  中考生担忧录取受影响

  4日,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定安县龙州派出所值班民警王警官。据王警官介绍,在去年换发新户口簿的过程中,由于村委会工作失误,提供了一些错的情况,造成了一些居民在户口簿上出现姓名、年龄上的错误。然而,现在公安部门对户口簿上年龄和姓名的改动有严格的规定,年龄改动要有

医院的出生证明作为依据。如果叶长谊的出生证明丢失了,也应到出生的医院开一个证明,证明他是1989年11月11日生的。否则,此事很难办理。

  记者随即与龙州卫生院陈院长取得了联系。据陈院长介绍,该卫生院10多年前的出生档案已丢失,根本没有办法证明叶长谊是该卫生院出生的,更没有办法证明叶长谊是1989年11月11日生的。因此,该卫生院无法为叶长谊出据出生证明。

  叶长谊对记者说:“中考后马上就要到录取阶段了,如果我户口簿上的年龄还不能更正的话,我将很难被录取。我该怎么办?”

  作者:聂元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