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对话高考想得零分女生:愿望未实现很遗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22:20  新京报

对话高考想得零分女生:愿望未实现很遗憾(图)
蒋多多的文综科目被取消考试成绩。(《河南商报》供图)

  对话动机

  今年高考中,河南南阳考生蒋多多在考试中,把对目前教育制度和高考制度的不满,答在各科试卷主观题的空白处,并将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写到密封线外,且所有试卷均用双色笔答题。蒋多多自称,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各科成绩都被判为零分,以引起教育部门和社会的关注。结果,她的文综科目被判为零分,总分114分。

  她,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子?心中有着怎样的想法?昨天,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正在河南南阳市卧龙区毛庄乡罗冢村家中的蒋多多。

  对话人物

  蒋多多,19岁,南阳八中毕业生。在她的老师看来,蒋多多是个不讨人喜欢的学生,同学们则认为她很怪,而她也认为自己愤世嫉俗。

  从高二起就对高考制度不满

  新京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想以高考各科为零分的方式,引起社会对教育制度关注的?

  蒋(以下简称“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个想法也不是一天两天就突然有的,而是在高中学习中慢慢积累形成的。

  我在高二的时候就感觉到目前的高考制度和教育制度十分不合理,教育全部是为了高考,根本不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更谈不上因材施教。

  想想看,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兴趣爱好,能学到什么呢?

  新京报:你觉得教育制度不合理的地方具体体现在什么方面呢?

  蒋:比如,高考移民,浅的看,社会上很多人认为高考移民是不光彩不合法的,但是深处看,他们却是被逼无奈,挺可怜的,也是

高考录取机会不均等下的牺牲品。

  新京报:什么时候开始将这种想法付诸行动的?

  蒋:高考前不到一个月吧。

  新京报:有没有列出一个计划?

  蒋:就是用双色笔答卷,然后密封线外写上我的笔名。

  至于要写什么,并没有想好。

  只是想到一条观点就记下来一条,我都是在考试中把这些观点才连贯起来的。

  考数学时曾被监考老师发现

  新京报:考试中没有被监考老师发现吗?

  蒋:考数学的时候被(监考)老师发现了。考试快结束的时候,一个监考老师拿起我的试卷给另外一个(监考)老师看,说,这个学生不答题在试卷上乱画。当时我特别紧张,毕竟作贼心虚吧。

  新京报:为什么会紧张呢,你不是已经决定牺牲高考来换取社会的关注了吗?

  蒋:我是害怕被监考老师发现不收我的试卷,这样我的试卷就没有机会让阅卷老师看到了,计划就失败了。考数学时我非常紧张,因为老师一直在观察我,拿着我的身份证和准考证看了又看。这多少影响我观点的发挥。

  新京报:那你想通过这种方式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呢?

  蒋:没想太多,只想着让阅卷老师看到,然后根据我特殊的记号,把我的试卷统一整理出来,并送给上面,引起社会的关注,然后教育部门采取比较合理的改革。

  新京报:你心目中的理想教育制度,或者你认为改革之后的合理制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蒋:没有年级的区分,没有考试,教师和学生是良师益友的关系,教学完全是发掘学生的潜能,学的东西要对社会有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现在不是提倡创新型社会吗?在学校里只是口号而已,根本没有具体措施。

  新京报:那你现在觉得自己的目的达到了吗?

  蒋:现在只有一科判零分,我的试卷肯定不会有机会被教育部门看到了,当初计划好的肯定实现不了了,没想到结果会是这样。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