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复印件售价上百:高分考生笔记可借鉴不可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09:59  哈尔滨日报

  高考结束了,近日,以出售名校高考复习资料为主的“三中书市”,又出现在一曼街和果戈里大街上。为促销,有的高分考生亮出自己高考分数做招牌。据了解,今年一些高分考生的单科笔记复印本售价在百元以上,有的高达数百元。对此,有的买笔记的学生家长认为物有所值,而有人则觉得价格偏高。

  5日上午,记者在三中门前看到,这里的书市长百余米,书摊近百家。往年名校、名师
是招揽顾客的金字招牌,今年许多考生都改变策略,用自己的高考分数来揽客,有的把分数写在小纸板上。某名校考生把自己的总分、各科分数、报考学校全都写在白布上,悬挂在书摊的后面,680多分的成绩引来许多家长和学生在书摊前驻足挑选。有的家长对高分考生的笔记很感兴趣,一买就是好几百元钱的。

  记者注意到,一些高分考生的单科笔记复印本售价在100元到400元之间,买全套笔记复印本最贵的要1700元。而其他书摊的类似笔记,全套售价才两三百元。面对售价不菲的复印笔记,有的家长认为物有所值,一位为孩子买“高考笔记”的女士说,因为高分考生的笔记里不仅有名师的指点,还有考生的心得,可以让自己孩子少走弯路,贵些也值。而有的家长却不这样认为,市民王先生说:“我觉得高分考生卖笔记无可厚非,可是一本复印笔记就要数百元钱,这大大超出了笔记本身的价值,这种价格不合理”。

  一位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对记者说,我认为这些笔记的价格是有道理的,因为笔记里的内容是学生多年的心血结晶。不过这位考生也表示,希望家长和学生们不要迷信高分考生的笔记,因为高考也有一定的偶然性,最好是多了解考生平时的学习成绩,再决定是否购买。

  对此,哈尔滨市某名校资深教师认为,一名考生取得高分,因素有很多,不是单靠几本笔记就能获得的,某些家长以为只通过几本笔记就能提高学习成绩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每个孩子的天赋都不同,学习方法、基础和环境都不一样,某位高分考生的

学习心得并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因此,高分考生的笔记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但切不可迷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