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6司考分类强化训练--民法及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3:34  司考人

  18. 刘某想购买几枚珍贵的邮票送给自己喜欢集邮的伯父作为生日礼物,因对邮票不了解便找到集邮爱好者赵某咨询,赵某告诉刘某“猴票”比较珍贵,建议刘某买“猴票”作为礼物。刘某便请赵某为自己购买几张,赵某表示同意。赵某恰好有三枚“猴票”,几日后,赵某将自己的三枚“猴票”交给刘某说:已为你买了三枚猴票,每枚500元,共1500元。刘某表示感谢,收下邮票,付给赵某1500元。不久刘某在邮市上发现“猴票”售价每枚仅300元。刘某找到赵某质问,赵某告诉刘某实情,但以这三枚“猴票”保存完好,价格合理为由辩
解。刘某诉至法院。刘某的哪些诉讼请求可以得到法院的支持?( )

  A. 刘某退还赵某三枚“猴票”,赵某退还刘某1500元

  B. 赵某退还卖价与市场价之间的差价600元

  C. 确认赵某的代理购买行为无效

  D. 撤销赵某的代理购买行为

  19. 在以下订立合同过程中的行为,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的有( )。

  A. 假借订立合同,恶意进行磋商,但没有给对方造成损失的

  B. 假借订立合同,恶意进行磋商,并给对方造成损失的

  C. 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相关的重要事实,并给对方造成损失的

  D. 故意提供与订立合同相关的虚假信息,并给对方造成损失的

  20. 甲超市与乙食品厂签订买卖合同。约定:乙食品厂应在农历八月十五日前两周,向甲超市交付各色

月饼1万盒。依照我国《合同法》有关规定,下列陈述正确的有( )。

  A. 如乙食品厂发生重大火灾,致乙食品厂机器及全部成品烧毁,则甲超市有权解除合同

  B. 如乙食品厂发生重大火灾,致乙食品厂机器严重损坏,乙食品厂要推迟1个月履行合同,甲超市有权解除合同

  C. 如乙食品厂发生重大火灾,致乙食品厂不能按时交货,甲超市有权解除合同,但因该损失系不可抗力所致,故甲超市无权要求食品厂赔偿损失

  D. 如乙食品厂发生重大火灾,致乙食品厂机器及产品严重受损,乙食品厂仅能按时交付6千盒各色月饼,甲超市应当接受,不得解除合同

  三、不定项选择题:

  甲、乙2人互发EMAIL协商洽谈合同,4月30日甲称:“我有

笔记本电脑一台,配置为……,九成新,8000元欲出手。”5月1日乙回电称:“东西不错,7800元可要。”甲于5月2日回复:“可以,5月7日到我这儿来。”乙于5月4日回电:“同意”,甲于当日收到。上述EMAIL为甲乙二人分别在A地、B地所收发,甲的经常居住地为C地,乙的经常居住地为D地。5月7日乙到甲处取电脑,发现甲的电脑运行速度明显比正常的慢,比约定的标准差得多,自己无法使用,便拒绝接受,甲遂降低价格,以3000元出手,乙同意并取走电脑,此时乙尚未付款。请回答第81~85题。

  1. 甲乙互发的电子邮件中,属于要约的有( )。

  A. 4月30日甲的邮件B. 5月1日乙的回电

  C. 5月2日甲的回复 D. 5月4日乙的回电

  2. 本案中合同成立的地点为( )。

  A. A地 B. B地C. C地 D. D地

  3. 设本案中乙发现甲的电脑比约定的标准差得多后拒绝购买,甲也不同意降价,双方遂解除合同,则乙往返于C地和D地的费用应如何承担?( )

  A. 往返费用均由甲承担

  B. 往返费用均由乙承担

  C. 去的费用由甲承担,回的费用由乙承担

  D. 去的费用由乙承担,回的费用由甲承担

  4. 设乙在回家的路上碰到昔日的同学丙,丙正急需一台笔记本电脑而苦于无处购买,乙即将该电脑卖给丙,并约定由丙向甲付款。丙届时未付款,则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 乙无权处分,丙也知情,如甲不予追认并想收回电脑,可直接向丙索要

  B. 丙届时未按约付款,应向甲承担违约责任

  C. 丙届时未付款,应由乙向甲承担违约责任

  D. 甲与乙是一个买卖关系,乙与丙是另一个买卖关系,丙只能向乙付款,乙再向甲付款

  5. 设甲的电脑上本染有病毒,但甲不知情。乙问有无病毒是否需要杀毒时,甲说使用多年从未感染过病毒。结果乙在使用时病毒发作,硬盘被锁死,整台电脑报废。则下列对于损失承担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由于甲交付的标的物质量符合双方事前约定,甲不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B. 由于甲过于自信电脑上没有病毒,主观上有过失,基于该过失其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C. 由于甲并不知情且多年未感染过病毒,应认定主观上没有过失,不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D. 无论质量符不符合约定,主观上有无过失,甲都应承担瑕疵担保责任,赔偿乙的损失

  张某委托王某代为销售冰箱,并约定张某按货款12%付给王某代销费。后王以自己名义分别与赵、钱、孙、李等签订冰箱供应合同,并将此事告知张某,要张某在3个月内向王某提供冰箱100台。张某即以自己名义分别给赵、钱、孙运去价值10万元的冰箱。赵收货后即向张某付款,钱、孙收货后拒付货款。张要求王某支付钱、孙的货款,王某支付5万元货款。钱、孙拒付货款并要求王某履行合同。后钱主动付款,而孙依然拒绝付款。根据上述情况,请回答下列问题。

  6. 张某与王某最初订立合同时存在什么法律关系?( )

  A. 委托合同关系B. 买卖合同关系

  C. 不存在合同关系D. 行纪合同关系

  7. 张某与赵某之间存在什么法律关系?( )

  A. 买卖合同关系B. 委托合同关系

  C. 行纪合同关系D. 不成立合同关系

  8. 张某与钱某之间存在什么法律关系?( )

  A. 买卖合同关系B. 委托合同关系

  C. 行纪合同关系D. 不成立合同关系

  9. 张某与孙某之间存在什么法律关系?( )

  A. 不当得利B. 无因管理

  C. 买卖合同关系D. 委托合同关系

  10. 从最终结果来看,王某和钱、孙之间存在的是( )。

  A. 委托合同关系B. 买卖合同关系

  C. 行纪合同关系D. 代理人与相对人的关系

  11. 王某付给张某5万元货款的行为的法律后果是什么?( )

  A. 这一行为是对张某的债权债务关系的承认

  B. 王某要与钱、孙一起对张承担连带责任

  C. 王某不与钱、孙一起对张承担连带责任

  D. 这一行为并不意味着对张的债权债务关系的承认

  甲工厂与乙工厂举行足球友谊赛,比赛中甲工厂队员高某带球冲撞乙工厂队员李某,李某摔出场外,倒在正在场边观看比赛的9岁儿童刘某身上,致使刘某小腿骨骨折,裁判裁定高某犯规。李某被撞后胸痛难忍,两人到医院检查,李某被诊断为胸骨骨折,住院1个月后出院,共花去医疗费2500元。刘某住院花去医疗费3000元。刘某的监护人要求甲工厂承担责任,甲工厂拿不出现金,遂说你先垫着,3个月后必将偿还,并以本厂的一辆汽车提供了抵押担保。根据以上材料,回答第12~15题。

  12. 李某的损失应由谁承担?( )

  A. 李某自己承担B. 甲工厂承担

  C. 乙工厂承担 D. 高某承担

  13. 刘某的损失应由谁承担?( )

  A. 高某承担

  B. 甲工厂独自承担

  C. 乙工厂独自承担

  D. 甲工厂和乙工厂共同承担大部分损失,其余由刘某的监护人承担

  14. 甲工厂愿意赔偿2万元,因无现金,以本厂的一辆桑塔纳小汽车提供抵押,但当事人办理抵押物登记手续时,因登记部门的原因致使其无法办理抵押物登记,甲厂向刘某的监护人交付权利凭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汽车作为动产,设定抵押时,登记是对抗要件,而不是生效要件

  B. 本案中可以认定抵押权成立

  C. 本案中的刘某监护人对汽车享有的优先受偿权不得对抗第三人

  D. 如果甲厂天天使用该小汽车拉货,足以使汽车价值迅速降低,刘某的监护人可以请求提前行使抵押权

  15. 如果设定抵押后,甲厂司机赵某在开车过程中因不可抗力出了

交通事故,造成汽车全部毁损,则( )。

  A. 对因此获得的保险金,刘某的监护人有优先受偿权

  B. 赵某应当对刘某重新提供担保物

  C. 甲厂应当重新提供担保物

  D. 此时刘某的监护人可以就保险金直接受偿

  (一)

  甲粮油贸易公司与乙食用油脂厂签订一份合同,双方约定由甲方提供毛糖油20吨,乙方负责加工成精糖油。乙方应以甲方提供的毛糖油酸价为基数,降低8个酸价,并脱色去杂,使其达到食用标准,加工费由甲方提货时付清。合同签订后,乙方就甲方提供的毛糖油按约定降低8个酸价处理。后甲方在提取糖精油时,经化验发现其高于食用标准2个酸价,当即要求乙方返工。双方对返工费的负担发生争议。根据上述案情,请回答下列各题。

  16. 甲乙所订合同属何性质的合同?( )

  A. 承揽合同B. 承揽和买卖的混合合同

  C. 买卖合同 D. 委托合同

  17. 本案中返工费应由( )负责。

  A. 甲方B. 乙方

  C. 甲、乙方平均分担D. 甲、乙均违约,应依过失程度承担责任

  18. 若甲方提供的毛糖油符合约定,而乙方未能按合同约定质量完成工作,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有( )。

  A. 若甲在收货后合理期间内未提出异议,视为同意接收

  B. 甲方可以要求乙方返工

  C. 甲方可以径行解除合同

  D. 甲方可以请求损害赔偿

  19. 若在合同履行期间,发生泥石流,20吨糖油全被冲走。该损失应由( )负担。

  A. 甲方 B. 乙方

  C. 甲、乙方平均分担 D. 主要由甲承担,乙适当分担

  20. 若甲方提供的毛糖油符合约定,但在乙交付甲精糖油前,甲方破产,则乙方对该批糖油享有( )权利。

  A. 与其他债权人平等受偿的权利B. 所有权

  C. 别除权 D. 优先受偿权

[上一页] [1] [2] [3]

    相关链接:2006年司法考试分类强化训练--民法答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