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最高分664分 南京中考两状元皆出“寒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4: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晚上,中考成绩浮出水面,中考状元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记者紧盯几所名校,却未能寻找到“状元”的踪迹。不久,2所平时很容易被忽视的学校传来消息:同是664分,50中的朱珏衡和溧水县第一初级中学的徐琳琳并列南京市第一名。

  50中朱珏衡:等着凌晨3点看球

  朱珏衡来自南京50中初三(13)班,各门成绩分别是:语文108分、数学117分、英语120分、物理95分、化学79分、政治75分、历史30分、体育30分,考试成绩654分,属高层次留学归国人员子女,享受加10分的优惠政策,总成绩664分。

  接通电话表明采访意图后,朱珏衡的妈妈第一句话就是,“算了吧,我们要休息了,3点钟要起来看球呢。”

  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朱妈妈总算松了口,但要求时间尽量短一点。

  面对一个等着凌晨3点看球的球迷,话题便从足球开始了。朱珏衡的妈妈告诉记者,朱珏衡有两大爱好:踢球、看书。这届

世界杯一场没漏,就连中考志愿都是冲着足球去,因为他被南师附中那片广阔的足球场给吸引了;平时他也经常看球赛,但不会熬夜。而朱珏衡自己表示,初中3年他最喜欢的就是学校的运动会,因为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一天。

  踢球、看球,遍览文、史、哲、小说各类书籍……爱好这么多,朱珏衡的学习却没有受到影响。他告诉记者,“学像学、玩像玩,做什么事都要投入,这是我老爸老妈给我的一贯要求。比起玩耍,他们最反对的反而是我玩一会儿学一会儿,总是和我说,‘快点把作业做完了你才有更多的时间玩。’”养成好习惯、爱好要广泛、眼界必须宽……这就是作为高校教师的父母对朱珏衡的要求。

  但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朱珏衡的父母却没那么在意。当年朱珏衡小学毕业参加南外摇号没摇上,他们也没让朱珏衡择校,直接就近入学50中。从小学到初中,他们从没给朱珏衡选过家教或者补习班。用朱妈妈的话,“中考不是很难,都是基础性的东西,没必要把孩子搞得那么累。”

  或许就因为这样看得开,如今虽然可谓喜事临门,朱妈妈却说他们还没想好该怎么庆祝。“原来我们就计划出去玩一趟,这也是惯例,算不上特别的庆祝。初中那3年,我们就带儿子去了青岛、张家界、黄山,还出国到他爸爸曾经学习的地方走了一遭。所以这次也就按老计划出去玩玩吧。”

  “他是很平常的孩子”,这是采访中朱妈妈一直在说的话。可朱珏衡的班主任邓小宁老师却不这么认为。他给朱珏衡的评语是:力求完美,思维缜密,能动能静。足球场上跑得比谁都带劲,是班级足球队的核心人物;学习也能立刻进入状态。

  溧水一中徐琳琳:其实偶尔也会忧虑

  徐琳琳来自溧水县第一初级中学,成绩总分同样是664分。各门成绩分别为:语文111分,数学120分,英语119分,物理99分,化学80分,政治75分,历史30分,体育30分。

  “学习不是死读就能学好的,我觉得自己就是胜在兼顾兴趣爱好和学习。”同时,学习方法也非常重要。给记者“磨”了半天后,徐琳琳透露,“我觉得语文考试变数比较大,所以一两次没考好不用太担心,关键是看积累。我平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完成作业,一般只要花2-3个小时就OK,9点钟以后自由阅读,挑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来看,既丰富知识,还培养语感,更能积累很多的词汇字句。”另外,写作文一定要“真”,“你编得再好,有没有感情其实用心一读就知道了,骗不了人。”

  数学让很多人头疼,可是徐琳琳的数学成绩却相当好。“我觉得数学尤其不能死学,所以平时做题一定要多想,很多题的类型相似、解法也是相通的。另外,准备一个错题集,平时拿出来多翻翻,以后就不会再犯。特别是最后冲刺的时候,做错题比做新题效果还好。”

  徐琳琳的父母并不是知识分子,她的爸爸是裁缝,妈妈是家庭主妇,虽然对她的生活照顾周到,但在学习上却不能给予很大的帮助。“我这个人还是相信‘只有靠自己才能得到幸福’的,所以不管是为了自己、为了爸爸妈妈,还是为了其他人,我现在能做的也就是努力学习、多磨炼自己了。”不过她还是老实承认,就算有这个自觉,自己也有为了学习烦躁焦虑的时候,“偶尔也会莫名其妙地感到忧虑啦,我觉得长时间学习,换谁都会这样的,这种时候爱好就是调剂。不过幸好,我爸爸妈妈给我的压力也不大,认为尽力就好,所以反而调整得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