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经验对对碰:八名中考优等生的取胜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6:5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是参加中考的同学到校领取分数条的日子。趁此机会,记者对22名在中考中发挥出色的学生展开“微型调查”,并选取其中8位“典型”讲述他们的取胜秘笈。

  刘再冉:把心态调到最佳

  所在学校:树人国际学校

  取胜心得:课堂听讲最关键

  刘再冉今年中考考出660分的好成绩,位列全校第二。在小学到初中的学习过程中,她没有参加任何形式的辅导班,也没有请过一位家教,但是特别重视课堂听讲。

  刘再冉从幼儿园时开始学外语,英语成绩一直遥遥领先。到初三后,中考压力一步步逼近,刘再冉在学校活动和各种竞赛中忙碌,但是她学会在忙碌中挤出时间,把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我想说,面对压力,同学们切忌烦躁,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面对,在此基础上争分夺秒提高学习效率。”

  不过刘再冉也反省:“每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时,我自己会难过得不得了,父母反而会安慰开导我。幸好我还是比较会调适自己的。”

  周易辰:喜欢考试的气氛

  所在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

  取胜心得:不把问题带回家

  周易辰中考考分655分,是南外中考“榜眼”。他说,初中学习与小学学习有很大不同,初中学习氛围活跃自由,学习也由被动变主动,初中老师更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而不是小学时手把手地教。

  南外有句口号,叫“不要把问题带回家”,鼓励同学间合作交流,老师还让学生批改自己的作业,培养学生自省能力和责任感。周易辰说,这些对自己帮助很大。课堂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

  周易辰喜欢考试。他说:“我喜欢考试的气氛,是一种自我挑战。而等待成绩对答案的过程有趣而刺激。”遇到考试失败,他总是进行分析、总结,找出失败原因,了解自己的弱项、弱点。

  孙昊元:最爱品味诗词

  所在学校:树人国际学校

  取胜心得:每天都要温习功课

  孙昊元是刘再冉的同班同学。“我的位子就在刘再冉后面,我们应该算是好朋友。”这次中考高居树人国际学校榜首的就是他了,他的成绩是661分(含5分的加分)。

  每天放学后他都会拿出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温习功课。有相当一部分初中生为了在奥数竞赛中摘金夺银,会在课余时间报各种各样的奥数补习班。

  孙昊元在初三的时候也参加了一个这样的班,不过和一般学生的出发点不同,他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

  “我每门课都很平均,也都蛮喜欢的,要是说最喜欢的话,那就是语文了。”他喜欢古代诗词,尤其喜欢体会与玩味诗词的或幽静、或唯美、或婉转、或悠远的意境。

  刘佳楠:游遍大半个中国

  所在学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

  取胜心得:针对弱点练习

  刘佳楠,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女生,中考成绩656分。暑假过后她就是金陵中学的高中生了。刘佳楠坦言,她的老师不会给学生布置太多作业,一般放学后不到一个小时就做完了。

  刘佳楠选择习题的原则是针对弱点练习。她最喜欢英语课,她的钢琴已经达到八级水平,最近她还开始利用暑假时间学习画画。

  平时刘佳楠最喜欢旅游,她告诉记者:“每逢寒暑假爸爸妈妈都带我出去玩,有时候一个假期还不止一次。”在初中的几个长假里,刘佳楠几乎游遍了大半个中国:张家界、

九寨沟、大连、峨眉山、井冈山、青岛、海南岛、浙江……最让她难忘的地方是内蒙古,她喜欢在大草原上骑马,还喜欢在戈壁滩上“滑沙”。

  孔亦明:7门科目4门满分

  所在学校:南京一中

  取胜心得:从不请家教

  中考7门科目,有4门获得满分。创造这个奇迹的就是南京一中初三(6)班的孔亦明,一位看上去很腼腆的小女生。

  孔亦明4门满分的学科是:英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历史30分。此外,她的语文94分、数学119分、政治71分,加上体育30分,中考总分644分。对于数学被扣掉的1分,孔亦明认为是自己不够细心,最后一题步骤写得不够具体,不然又能多一个满分。

  7门科目4门满分,有什么诀窍呢?孔亦明说,与学习习惯有关,就是把最基本的事情做好,“反正都是些基础的东西,不过考场习惯一定要好,只要有时间一定要检查。”孔亦明认为,请家教、上补习班对于提高分数效果不大,她从来没有请过。

  孔亦明的父亲是一中高三年级的化学教师,孔亦明本人的数理化成绩也很突出。初中3年里,她获得过省化学竞赛一等奖、数学和物理竞赛二等奖,在中考之前,她已经被保送到一中高中理科强化班就读了,而她的测试成绩竟然可以排进父亲所教高三班级的前三名。

  唯一让父亲操心的,就是她有段时间喜欢回家先睡觉,半夜两点再起来看书,后来,逼她晚上10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可发现这样效果很差,干脆随便她了。”

  施学颖:计划表是制胜法宝

  所在学校:玄武外国语学校

  取胜心得:制定计划表

  今年,玄武外国语学校的施学颖以659分的分数成为该校的中考“

状元”。但她说:“其实我不算是第一名啦,有同学考了655分,我实际考了649分,爸爸立了二等功,我有10分的政策性加分。”

  正是这股子较真劲儿,让施学颖获益匪浅。除此之外,小姑娘还有一个“法宝”——计划表。了解自己的生物钟,尽可能地在学习时间上调节过来,找到最好的学习方式与学习时间,发挥最高的学习效率。还有就是计划表不能定得太死,时间安排上出入满大的,这样便于调整时间与内容。

  施学颖也有考得不好的时候,但父母从来没为此责备或打骂她。“我最感激的就是妈妈,因为她总是‘进步时候泼冷水,下滑时候给安慰’。很多次都是她帮助我调整心态,爬起来重新出发。”

  学习之外,施学颖喜欢读一些小说和科普性文章。活泼外向的她对课外活动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学校举办的各种校园活动她都有参加,去年的国庆演出中,她参与演出的“千手观音”更是博得满堂彩。

  王晗宇:中考也不错过NBA

  所在学校:玄武外国语学校

  取胜心得:调整学习计划

  王晗宇的考分是655分,谈到儿子,王晗宇的父亲不无骄傲地说:“我们家孩子从来没有补课请家教什么的。他学习目标明确,自理能力非常强,根本不用我们操心。”

  王晗宇是一个体育迷,中考那会儿,

世界杯正开赛,有时会看9点的比赛,但凌晨的比赛他坚决不看,以此保证睡眠和学习。他给自己的评价是:善于计划,自主学习,放松心态,劳逸结合。

  在学习中,他总是按照个人的情况制定调整学习计划。王晗宇认为,放松心态关键在于正确对待考试和分数。考试只是检测自己学习知识的手段,在这个过程中是为了巩固和完善知识,应该把对分数的苛求,转化为对知识内容掌握的苛求。比如说,考试中的失分可能是粗心也可能是知识疑难点,他就会在考后认真解决那些疑难点,吃透它们,做到不重复犯错误。

  林冬阳:657分的南外状元

  所在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

  取胜心得:举一反三

  拿了第一,林冬阳却非常谦逊,“我想是运气好吧,中考第一天语文、物理考试我都满紧张的,但考下来感觉还不错,没有影响后面学科的发挥。”

  说到自己的学习经验,冬阳自认没什么特别。不过他的班主任戴老师介绍,冬阳爱好广泛,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不多,但常常举一反三,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特别是冬阳的作文,可谓篇篇出彩,在他的文章中可以读到他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冬阳则说,所谓“作文”,是作而非考,一定要写自己生活的感受体会,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如果纯粹为了分数而写作,反而会与高分绝缘。郝也刘家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