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延安独生女降分录取引争议 多数认为显失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7: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延安独生女在中考中可降20分录取,有专家认为,这是控制男女比例失衡的一项切实举措,而更多市民认为,这对同样参与竞争的其他学生不公平

   近几日,中考成绩即将公布,一场牵动无数学生命运的高中录取工作已经拉开了大幕。在陕西延安,考生家长和市教育局都在焦急等待,和家长们等待成绩不一样,教育局等待的是今年分数线上的女生究竟有多少,确切地说,是独生女生的比例到底有多大。牵
动他们神经的是去年延安市政府下发的一个“通知”。善意的初衷

   2005年11月16日,延安市政府下发“延政发(2005)78号”文件———《延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工作的通知》,核心内容是“在市、县区所属的各类学校招生考试中,农村独女户、双女绝育户的女孩下延20分录取;城镇独女户的女孩下延10分录取”。

   让延安市政府出此政策的原因是严峻的现实。据新华社消息:陕西省部分地区近年来新生儿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在一些地方逐渐形成了社会问题,男女比例失衡主要发生在县以下的农村地区,如陕西省岐山县计划内二胎新生儿男女性别比高达253.5:100。从全国的角度来看,陕西更是男女比例失调的重灾区,在经济、文化欠发达的陕北,这样的趋势尤为明显。

   因此,陕西省对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相当重视,在政绩考评中,计生工作有“一票否决”的作用。在今年4月份,陕西安康一农妇在23年中共生育9胎,结果安康市对负有责任的13名干部进行了处理,其中6名镇干部因此丢了乌纱帽。计生工作不好做,但地方官员们还得想方设法地去抓。

   “政府的本意是为了照顾独女户和双女绝育户”,延安市政府一位干部说,“这份文件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报市委常委会批准后才签发的”。

   一石激起千层浪。善意的初衷却引来无数的争议。

   天平是否倾斜

   “关爱女孩和人口性别比例问题完全可通过其他渠道进行。”一位延安的中考生家长说,“性别比率”已是既成事实,在中考中弥补,对同等竞争的其他学生来说不公平,尤其是对独生(儿)子。”

   有媒体评论认为,这是“一边在给予,一边在剥夺”。身为何种性别,任何人都无法决定,政府“降分录取”优待“独女”也无可厚非,可如果颠覆公平原则直接优待女生,就等于相对剥夺了同样属于学生身份的男生应享的公平权利。从这个层面来看,延安市政府本质上并没做善事,倒是在利用行政手段,把男生的利益“转移”到女生身上,即一边在给予,又一边在剥夺。那么,这对同样苦读拼搏的男生们来说,显然就是不公平的,甚至是在搞另一种性别歧视。

   但也有对此措施持赞成观点的。西安一位法律工作者宁先生认为:“《宪法》中的‘男女平等’,并不是在所有方面‘一刀切’,它只是一种法律上的平等,不是一种事实上的平等。”由于观念、经济等因素,女孩从一出生就处于一种“天然劣势”,她们自己和她们的家庭不仅要承受观念的压力,而且,今后还会在就业、生活、经济、养老等方面面临压力。“如果国家和社会不对她们予以更多照顾,那就是不公平”,政府通过政策干预,使更多的女孩接受高中以上的教育,这是对控制男女比例失衡的一项切实举措。

   记者就此事采访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的相关领导,得到的答复是:“对此我们不发表任何看法。”但他说,这项措施在十个地市中,延安是第一个,因为各市教育局在中招中有自主权,他们也不好妄下论断。是否推广或制止,还需要研究。关爱该如何表达

   据了解,针对农村独女户、双女绝育户的女孩实行政策性加分的办法,在其他地方也出现过,而且还出现了高考加分的政策。

   为了控制男女比例的失衡,陕西已经采取了包括严禁在怀孕期间鉴定胎儿性别、追究超生基层地区干部责任等一系列措施。有关教育专家说,其实,为了提高计划生育户优惠政策,建立有利于生育女孩的利益导向机制,政府完全不必出台这类容易惹起争议的加分政策。比如根据实际情况,在重点中学专门设立几个“关爱女孩班”,使更多“独生女”接受高中教育,这样做,政府的正义目标可以达到,又不至于妨碍其他考生的利益。也可以在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特别是只有女孩的家庭,在分配集体经济收入、享受集体福利、就业、子女入学、升学、缴纳学费等方面可给予一定的优惠。

   延安市政府相关领导表示,尽管政府本意是好的,既然出现了不同的认识和理解,政府将尽快研究出一个方案,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成绩出来后,才能统计出究竟有多少考生能享受到这个政策,政府才能拿出比较客观的办法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