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香港名校在“抢”尖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7: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香港名校在“抢”尖子生?  

  据了解,之前,香港科技大学公布的对我省考生的面试分数线(不含加分),理科已达到660分,文科达到650分,远远超过我省今年重点线;香港中文大学曾表态,河南考生考入该校的文理前3名,各奖50万港币。

  “不可否认,香港名校来内地招生,会吸引大批尖子生,可如果内地高校仅考虑到这个层面,那将是莫大的悲哀。”北京大学博士、河南农业大学招办主任郑东方说,应该从香港名校招生的模式中吸取好的经验。

  他说,从去年起,港澳大学扩大对内地招生规模,招收内地学生已成为香港高校提升学生水平、增强学校

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港澳和内地高校在招生上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纵观港校,办学开放,视野国际化,学生就业前景好,出国深造便利等,难免会给内地许多高校带来巨大的冲击。据了解,去年我省被香港大学录取的5名考生,放弃了
南开大学
、中山大学、西安交大等名校的“邀请”。

  郑东方说,反观内地高校1999年大扩招后,虽然从纵的方面来说,已经构架了较好的办学层次,但从横的方面来说,办学形式单一,专业设置重复,特色不明显,不能适应大众化高等教育的需要。从这个层面上讲,香港名校招生对内地高校招生造成冲击是有益的。

  他还说,由于录取体制不同,香港大学这种自主招生模式,内地高校一时还无法采用,可内地高校不能在完全依靠“分数说了算”的录取模式下停滞不前。在网上录取被全面采用的今天,高校录取自主性是否可以更高些,比如通过视频,在录取期间,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免得录、退考生时随意性较大。

  现场感受了香港大学面试招生的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说,港澳高校的介入,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高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落榜的尴尬。

  从省招办已经掌握的数据看,今年我省报考港澳大学的考生明显多于往年。港澳大学正成为河南学生上大学又一个新选择。教育部6月份最新消息称,继续扩大香港高校内地招生范围,同时新批香港4所大学对内地招生。

  新闻链接  

  江西省今年高招提前批次录取于7月4日开始,首次在赣招生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备受追捧,其中香港中文大学的文理科投档线均排在提前批次各高校首位,理科投档线超出清华大学(定向生)14分。

  之前,北京今年高考文理科第一名均参加了香港科技大学组织的面试。

  (首席记者 王曦辉/文 记者 张鸿飞/图)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