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辽宁省高招工作7日开始 记者“潜入”现场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9:19  时代商报

  阅读提示

  今天开始到8月9日,辽阳市辽化宾馆将成为全省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所在,因为2006年辽宁高招录取现场继续设置在这里。

  2006年我省高招录取工作7日正式开始。据了解,今年仍旧实行网上录取,近150余台
电脑将即时“掌握”着全省26.2万考生的命运。那么,高招录取现场究竟什么样?采用远程网上录取,考生档案是如何在省级招办和高校招办之间准确无误地被传递?如何保障网上录取的公平、公正?昨日,在高招录取现场即将全面封闭前夕,记者来到辽阳市辽化宾馆“探营”发现,辽化宾馆已经进入全面备战状态,今日12时开始,这里将全面“戒严”,任何出入的人员必须出示相关证件。有关部门表示,这样做,是给今年的高招录取营造一个“真空”环境。

  现场

  高招录取现场警察把门

  辽化宾馆是个七层的大楼,其中二楼和五楼是本次高招录取的主战场——各主要录取机构全部集中在那里。由于还没正式封闭,记者得以顺利进入。但据介绍,一天之后,想进入这里就没那么容易了。

  记者进楼后发现,尽管还没封闭,但宾馆内除了身着统一的服务人员外,已经很少看到其他客人出入了,整个宾馆内静悄悄的,让人感到有些紧张。

  二楼:

  录取现场大厅准备就绪

  走上宾馆二楼,“院校录取现场大厅”的蓝色大字赫然在目。推门进入,里面悄无声息,只有一名保安在踱步,开着空调的大厅还是显得有些闷热。大厅内,100台电脑排在大厅两侧,中间整齐摆放着白色坐椅。

  据介绍,这里的每台电脑均作了编号并设有密码,招生院校将在明天进场之前获取一个装有密码的信封,此前整个密码将处于保密状态。而且,每台电脑的密码在每批次录取结束后都将更换。

  由于考虑到招生院校的实际情况,大厅里还额外准备了100多张椅子,供招生老师使用,电脑则根据各校招生数予以配给,但每个院校只能看到本校的录取信息。

  “明天下午,所有参加今年高招录取的工作人员将在这里开会,但会议内容不详,估计是和高招录取的纪律有关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

  三楼:

  几路专家共同防堵黑客

  三楼是系统管理组。记者到达时,这里正在进行紧张的系统调试阶段。

  系统管理组内的中心机房是保证整个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的中枢环节。虽然录取工作还没开始,但机房外已经安排保安站岗了,记者试图探个究竟,但被阻止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旦录取开始,这里将有武警战士24小时不停监守,除了这个组的工作人员,任何人不允许进入。

  记者了解到,为了录取时网络的正常运行,有关部门共准备了三套网络,只要其中一个系统能运转,整个录取工作就不会被耽误。目前,录取现场的用电也已经做好了应急准备。

  为防“黑客”干扰高招录取,省公安厅、本地的电脑专家、服务器专家、数据库专家等特别制定了一系列的防范方案,保证整个高招过程的安全、可靠。同时,为确保录取工作安全顺畅,省招考办制定了《远程网上录取应急预案》。

  四楼:

  首位被录取者将在这产生

  四楼是两个房间,分别是“调档组”和“艺体投档录检组”。调档组负责按政策、规定投放各批次院校档案、退档及拟录取名单检查、录取名册审核、盖章等工作。艺体投档录检组则负责艺术、体育类考生的录取、检查工作。

  记者到达时,两组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电脑和打印机。

  由于艺术、体育类第一批录取本科院校的录取时间为7月7日至10日,因此,7月7日开始录取后,今年第一名成功考上大学的考生将从这里揭晓。

  五、六楼:

  已经“铁将军”把门

  五楼是“录检组”和“三校生投录组”,六楼是“各市查询点”和“秘书组”。由于各项准备工作全部结束,五楼、六楼的会务组全部大门紧锁,记者只能透过缝隙,看到里面摆放整齐的电脑和一尘不染的环境。

  “明天中午12时开始,辽化宾馆将全面封闭戒严。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宾馆方面将不再接纳散客入住,所有进入宾馆或者入住的客人,都必须经过招考部门的批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据了解,辽化宾馆今天封闭后,宾馆大门口将有警察和门卫严格把守,出入的工作人员都要凭相应的证件进入,而且按照证件不同分别有着固定的活动范围。

  服务

  考生录取情况付费可查询

  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在录取现场辽化宾馆的西南角,特意设置了录取结果查询点,通过查询点内的3台联网电脑,考生被录取后,家长交纳一定费用后,就可以尽快查询到孩子最终的录取结果。

  昨天下午,辽化宾馆西南角上的航空售票点已经将一楼的房间腾出。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现场查询的具体时间是: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2时至5时。

  现场查询的过程是,学生或家长先在查询点要一张《录取信息查询》单,填入考生准考证号和姓名后,交给查询点工作人员。查询点工作人员在集齐了一定数量的查询单后,将考生的准考证号输入电脑,随后,学生和家长想要的《高校录取情况查询》单就会被打印出来。上面除了有考生姓名、分数等考生基本信息外,被录取考生的《高校录取情况查询》单上就会有录取院校名称、专业等。而标明“请耐心等待”字样的则没被录取。

  保障

  三方监督杜绝暗箱操作

  据了解,今年仍然实施远程网上录取。因为考生档案全部电子化,同时实行了计算机授权操作,高校录取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可以结束。

  因为调档是在学校领导以及纪委、监察部门的监督之下进行,分数达不到学校调档线的考生档案根本不可能取出来,从而有效杜绝了暗箱操作的可能性,“条子”和“关系”也只能面临失效和失灵。

  细节

  现场不准传出一纸一字

  “进入录取现场必须佩戴专用的工作证,录取现场认证不认人,闲杂人员拒绝进入录取现场。”有关人员说。

  在录取现场发现,除了这条规定外,招考部门还制定了招生录取现场管理规定,包括不得在录取现场之外讨论录取工作,不得将录取工作中的信息擅自公开;工作人员未经同意,不得更改计算机设施,不得安装其他程序和下载任何资料,不得使用自带软盘和U盘;不得将录取现场的任何资料带出,也不得通过计算机网络接收和发送任何资料等。

  另外,除了对录取工作人员的规定,辽化宾馆方面还对高招录取期间,参加工作的400多名员工进行了严格“十不准”规定,并印刷成册,发给每个人。

  “十不准”包括宾馆员工必须佩戴特制的工作牌进出宾馆及相应的工作岗位,不准擅自进入录取工作现场,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带人进入院内及工作岗位,非工作时间不得逗留在馆内等等。当然了,如有违背,将受到严厉处理。

  影响

  家长“跟进”,附近宾馆生意火

  由于急切想知道孩子的录取结果,部分家长甚至直接“杀”到高招录取现场——辽化宾馆蹲点守候。“每年,辽化宾馆旁边的旅社都会因此异常火爆。明天开始,附近就会有人举着‘住宿’的牌子招揽客人。”辽化宾馆内一位工作人员说。据记者了解,除了辽化宾馆附近,辽阳火车站前的旅社也将成为家长的选择。(本组稿件均由首席记者 王术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