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乱花渐欲迷人眼 加分是赤裸的“马太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7 10:0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近几年,各地的中考都在不断地“改革”,其变化反映了各地教育自主权的扩大和创新的活跃,这无疑是令人鼓舞的。但另一方面,各地考试科目相差悬殊,科目的分值差距同样巨大。

  日前,紧张的中考陆续在各地落下帷幕。近几年,中考的变化越来越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科目划分:考试、考查和考核

  6月20日,南京7万名初二学生进行了生物和地理中考,满分各20分,这是南京首次在初二年级中提前进行中考科目的考查,该成绩将计入2007年的中考成绩。

  南京今年的中考与去年相比有很多变化,最引人注目的是首次出现了考查科目,除了上述生物和地理两科外,一向不是中考科目的历史也首次以考查科目计入中考总分,去年不再计入总分的体育同样以考查科目重新计入中考总分。以往的中考总分就是指考试总分,而今年,南京中考总分包含考试和考查两部分,录取时考试和考查分数等值。初三学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考查科目为历史、体育。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物理100分,化学、政治各80分,历史、体育各30分,总分680分。

  同属江苏省的苏州市今年中考也分为考试和考查两部分,但情况有较大差别。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体育,考查科目为生物、历史与社会、英语口语测试等。与南京不同的是,这些科目的成绩并不计入总分,而仅供各类高中录取时参考。苏州中考各科分值与南京也略有不同:语文、数学、英语各125分,物理、化学各100分,政治80分,体育30分,总分685分。

  将中考分为考试和考查两部分的省市还有很多。湖北省分得更细,除了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外,还有考核科目。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测试);考查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或科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考核科目为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理化生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等。

  甘肃今年的中考科目则设置为“5+X”。甘肃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一位姓温的负责人告诉记者,“5+X”是省里的意见,供各地市参考。其中“5”是指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X”是指从历史、地理、生物中任选一科、两科或三科,具体选择权由各地市决定。

  考试科目少则五门,多则十多门

  山东省教育厅规定,今年中考考试科目可以设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12科,语文、数学、英语同为120分,物理70分,化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各50分。此外还有综合实践活动等考查科目。

  很久以来在教育领域一直特立独行的上海,今年中考科目却只有5门: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和化学(理化合卷),还不到山东省的一半。其中语文、数学、外语(英语)均为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北京中考科目文化课也仅有5科,即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加上体育一科(30分),中考一共考6科,满分570分。

  和上海、北京等地方相比,海南课改区的中考科目显得很多,共有9科。一些家长对今年将生物、地理成绩计入中考总分的做法表示了质疑和不满。对此,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是:生物和地理从前年开始就是考试科目了,去年中招已经使用生物和地理成绩,今年这两科成绩列入总分,只是政策微调。

  考试科目数量各地相差悬殊,科目的分值相差同样巨大。如历史和体育,最高的100分,最低的则只有30分,分值相差3倍多。地理和生物最高的100分,最低的则只有20分,分值相差5倍。

  加分政策五花八门,相同情况加分不同

  与考试科目和分值的巨大差异相对应的是加分政策的五花八门。南京市规定,中考烈士子女可加30分;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等特别边远地区现役军人子女,可加20分;因公牺牲军人、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可加10分;荣立个人二等功以上或战时个人三等功以上现役军人的子女、荣立个人二等功以上警察的子女可加10分;台湾省籍青年、归侨青年、华侨子女、归侨子女、高层次

留学回国人员子女可加10分;少数民族考生可加5分。如果同时满足几项政策加分条件,按其中最高项加分,不合并加分。

  苏州的加分政策则为:革命烈士子女加20分;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加10分;两院院士的子女加10分;应届初中毕业生在最后一学年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加10分;留学回国创业人员在国外连续时间达2年以上(含2年),其子女加10分。

  甘肃省对少数民族学生报考民族中学和西北中学加20分,农村两女结扎户和独生子女加10分,边防军人子女加20分;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和军人,其子女加10分;初中阶段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学竞赛项目一、二等奖的应届考生加10分;报考高校附中的本校职工直系子女加10分。

  河北省则规定:初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比赛以及国家主办的全国性比赛,获前六名或运动健将一级运动员称号的应届考生加50分;参加市级以上体育竞赛获单项前五名或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以及二级运动员加20分;受市级以上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及受省级以上表彰的三好学生,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或获省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者,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省籍青年及侨眷高知子女,教师直系子女报考师范学校,农村独生子女均加10分;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

  江西省对初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应届毕业生加10分;获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运动会单项前5名或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获得文艺、美术、书画、摄影作品一等奖,及2003-2005年度全省中小学学科竞赛和科技活动一等奖者加10分。

  记者手记

  初中是基础教育的重要阶段,中考是决定学生升入高中进一步学习发展的重要考试。然而,这一重要考试在我国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目前的中考反映了各地教育自主权的扩大和创新的活跃,这无疑是令人鼓舞的。但另一方面,其差异过大也意味着我国的中考还不成熟。毕竟,初中仍为基础教育阶段,在学业考核上应该有更多共同的基本标准,但其一致性反而不及高考,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悖谬。如历史、地理、生物等重要学科在很多地方一直没有列入中考,导致学校和师生都不重视这些科目,一些学生甚至连最基本的相关常识都不清楚。

  加分政策的混乱也引起越来越多的质疑,其不合理不公平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比如一些地方给原本就具有教育优势的院士等高级知识分子子女加分,不能不说是一种赤裸裸的“马太效应”。(翟晋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