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教育观察:高考艺术类招生门槛为何提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7 10:4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原 本报通讯员 佟寿敏

  艺术本科提前批录取即将结束。7月6日,潍坊考生郑小鹰在山东省招生信息网查询得知,他已被北京交通大学艺术专业录取。郑小鹰是第二次参加高考,今年能够如愿以偿,得益于文化课成绩比较出色。

  郑小鹰今年报考艺术理科,专业课成绩排名不算靠前,而文化课成绩达到443分,其中数学87分、英语93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招生人员表示,一般艺考生,150分的数学题以往平均也就能得三四十分。今年数学成绩第一次计入高考文化课总分,总分当中数学能达到60分的就是好成绩。

  随着艺术学科国际交流合作的日益增多,今年艺术类院校招生还提高了英语“门槛”。尤其是偏于理论的一些专业,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艺术设计学、美术学、广告学、建筑学(理科)、工业设计(理科)等专业,今年以文化课成绩排序录取,且英语限制最低线70分,去年要求60分。而一些注重实践操作性的专业,如艺术设计(应用)、建筑学(景观、室内)、绘画、雕塑、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今年英语也限制最低分数50分。山东艺术学院今年与新加坡、

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的合作办学项目,由于有1—2年的国外学习时间,对英语水平更是提高了要求,比如艺术设计(中澳)、广播电视编导(视频媒体中澳班)的英语成绩要求不得低于90分。

  由此,文化课成绩尤其是数学、英语成绩,今年成为考生能否“金榜题名”的的重要变数。

  国家控制

专升本是艺考生门槛抬升的另一变数。按教育部要求,明年专升本控制在5%左右,相比我省近年远远高于此比例的专升本指标,指望“先专后本”、“曲线升本的”难度大大增加。

  一位艺术院校教师说,由于教育部开始控制专升本规模,各院校纷纷缩减甚至取消专科计划,不少考生和家长抱着“能走本科尽量走本科”的想法,这让过去在专科招生中分流的部分考生,尽量往本科招生中挤,但本科招生计划并无实际增长,这也抬升了艺考生的门槛。

  明年我省高考将实行“3+X+1”,是高中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记者了解到,许多艺考生的“复读恐惧”,也是抬升艺术招生门槛的原因之一。

  一位艺考生直言不讳地说,他们本来的弱项就是文化课,尤其对于明年将在高考中出现的“1”,即“基本能力”测试,命题范围涉及到高中新课改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会让艺考生有更多担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