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7年硕士招生专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7 11:46  广西工学院

  机械设计及理论

  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2000年被确定为学校首批重点学科,2001年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位委员会资助建设的学位授权点学科。柳州市是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和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也是广西机械工业重镇和汽车工业城,本学科的发展致力于用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汽车机械企业,深入开展汽车及机械产品设计与分析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该学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4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28人。2002年以来,承担了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一批纵横向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72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1部。

  目前该学科已与柳州多家企业开展联合共建,建有“广西工程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基地,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产、学、研共同建设、共同发展,聚集、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地和研究开发平台。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2000年被确定为学校首批重点学科,2003年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位委员会资助建设的学位授权点学科。

  该学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22人。师资队伍建设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多名学科、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出国访问和进修。

  该学科在智能控制及智能自动化领域,提出了以符号化测量为理论基础,以模糊传感器为应用重点的理论框架并进行了深入、系统地研究,进入国内前沿研究行列。在应用技术研究中,以广西支柱产业—糖业为重点,成功地运用控制技术对企业生产与工艺进行改造和提升。“间歇式全自动分离机及自动控制”技术已应用于广西三十多家糖厂,产生经济效益上千万元,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制糖用上悬式离心机自动控制器”获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

  结构工程

  结构工程学科2000年被确定为学校首批重点学科,2003年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位委员会资助建设的学位授权点学科。主要的研究方向有:1、结构振动控制与动力检测;2、新材料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3、结构检测及建筑物的维修与加固;4、计算机仿真技术在结构工程的应用;5、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分析理论。

  该学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18人。目前承担科研项目共40项,科研经费267.3万元。2000年至今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7篇, EI、SCI、ISTP收录28篇。

  该学科拥有广西唯一的风洞实验室和设备先进的结构及建筑材料实验室,承担了973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1项以及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多年来,在基于动力可靠性约束的结构抗震优化控制设计及振动台实验检验、环氧树脂钢筋及纤维塑料钢筋(FRP筋)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碳纤维板(CFRP板)加固特种结构的计算理论及方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生物

化工

  生物化工学科是现代生物技术与化学工程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一门交叉性前沿学科。学校生物化工学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建设学科。该学科实验室面积3845 m2,拥有岛津液相色谱仪、Waters凝胶渗透色谱仪、双波长飞点扫描仪、岛津氨基酸自动分析仪、高效毛细管电泳仪、德国B.Braun 5L发酵罐、10L-100L发酵系统等比较完善的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900多万元。建设有8个博士科研实验室、广西工学院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等科研机构。

  该学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1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19人。在“生化过程检测与控制”、“生物活性物质制备和应用”、“微生物育种与代谢控制发酵”等学科方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近五年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被三大检索收录20余篇。在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863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9项,多项成果在企业中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企业管理

  学校企业管理学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建设学科,主要拥有两个研究方向。“组织结构与战略管理” 方向致力于企业战略性绩效评价系统、基于动力学模型的企业生长演化机制、信息技术与企业核心竞争力培植的关联和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及其模式的构建等四个领域的研究,并在该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的科研成果。“市场营销与竞争秩序”方向致力于市场营销策略与市场竞争秩序的有机结合的研究,在贸易阻击与企业低价竞争行为、非价格竞争与市场竞争秩序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丰富。

  该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思想活跃、团队协作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5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29人。2000年以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各1项,省级重大课题2项、广西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课题6项、地厅级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5项,科研经费600多万元,获各级科研奖项共计31项,其中省部级科研奖8项。发表学术论文340篇,其中ISTP收录3篇,人民大学报刊收录1篇,出版学术专著 14部,教材15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