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广州中考首次采用等级排序 家长有疑惑莫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7 13: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广州中考首次采用“等级排序”取代以往分数,但面对着成绩单上的“等级排序”,许多家长和考生疑惑重重,尚未“适应”,更有女生接到“A03×××”(表示排名第3×××名)的成绩单后茶饭不思,哭了一天一夜。殊不知,在应考的11.7万考生中,这样的成绩其实已是很好的了。

  面对家长和学生的疑惑和忧虑,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很快会给广大考生一个
满意的回答,希望全体考生和家长们稍安勿躁。

  从本月4日晚上10时开始,2006年广州市中考成绩已陆续通过手机短信向考生发布,同时还启用上网查询、电话查询和领取成绩单三种形式获知成绩的办法。今年广州中考首次采用“等级排序”取代以往分数代表考生成绩,但面对着成绩单上的“等级排序”,许多家长和考生疑惑重重,不少考生对全新的分数表述方式尚未“适应”。

  女生哭了一天一夜破涕为笑

  4日晚上10时以后,某中学一女生通过手机短信看到自己中考总分成绩为“A03×××”,认为自己总分在3000多名出乎意料之外,自己躲在一个角落里偷偷地落泪。家长见到孩子这般情绪也“一头雾水”,因为考试以后女儿经过自己多次估算都觉得考得还不错。直到第二天下午和同学电话对成绩,听到对方是“A06×××”,而且这位同学告诉她老师说这样的成绩在11.7万的考生中已经是不错的。这位哭了一天一夜的女生才破涕为笑。

  拿到排名不知是否需复查成绩

  广州市第六中学有一位考生,平时考试化学成绩在班级里都经常排在前5名,这次中考公布成绩单上却明明白白显示着“A060××”。由于这样的“代码”不是具体的成绩,一家人从父母到爷爷奶奶都很着急。到处打听了解,也没有一个头绪。最后托本报记者帮忙了解分数的“奥秘”。广州市第七中学还有一位考生总分等级排序为“A028××”,他父亲面对这一成绩十分着急,因为按照规定,确有需要复查成绩者,需由学校统一登记后在7月5日至7日上报广州市招考办复查。“我们根本看不懂‘A028××’代表多少分,怎能判断这样的分数与平时的实际水平差距的大小?又如何谈得上是否需要去复查?”这位父亲面对分数“等级排序”感到十分无奈。

  一位广东实验中学的男生接到“A02×××”的成绩十分高兴,因为有老师估计“这样的成绩是不错的,报考省实应该不会有问题”,家里先前就准备了一笔赞助费,准备在孩子成绩达不上录取线时用来交“择校费”的,孩子吵着要母亲买手机,但是父亲不同意:“在没有得知正式

分数线时,谁知这样的排序能保证考上?”

  考了3000多名不知能否上执信

  “儿子从考场出来感觉良好,我的确感觉‘一模’以后孩子是进步很大了,就先奖励孩子一对价值1000多元的耐克运动鞋。”“现在好了,成绩排序是‘A08×××’,我们作为父母的看了心里七上八下,连续几天上班都不能专心。就是希望教育部门能早些解开‘谜团’。”看得出,这位当护士的母亲已经很着急了。

  “改革体现新精神可以理解,但是至少应该让家长和学生明确自己的‘等级排序’对应的分数段。”多位家长向记者提出这样的建议。一位姓朱的家长说,“我的孩子排序是A03×××,但是自从得知这一排序后,当天整个晚上都睡不好觉,因为孩子报考的是执信中学,我就担心这样的成绩上不了。”“我相信除了排名在3000以内的一些家长会感到放心,多数的家庭看到分数的排序后是高兴不起来的。”多数家长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意见。

  “据说排序取代分数有一个重要的意图是为了减轻分数对考生的压力,但是将一个只有排序的成绩代号告诉考生,给考生和家长带来的心理压力就更加大了。”这位在黄埔区当医生的家长在电话里抱怨,过去公布分数只是和不同成绩的周围同学比较,现在采用排序对成绩的猜测就更多了,本来是要减压,但无形中给学生造成负担更加重了。“就连一些本来报考花都区的考生也成了我们的对手,家长们个个都要通过互相对排序来比较高低。”

  昨天(6日),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在分数线划定公布之前,由于没有参照数,暂时无法判断和估算考生的成绩。但是这位负责人表示很快会给广大考生一个满意的回答,希望全体考生和家长们稍安勿躁。

  “等级排序”解密

  广州今年中考成绩以等级及位置排序的方式呈现(见下)。

  市招考办先将每位考生的各科成绩和7科总成绩在全市考生中由高到低分别排序,然后按比例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比例为A(25%)、B(35%)、C(25%)、D(10%)、E(5%)。考生得到的成绩将不是具体分数,而是单科和7科总成绩的等级及位置排序。

  例如,有100000名考生参加语文考试,评卷结束后,考试成绩统计系统先将100000名考生的成绩由高到低自动排序,然后再按规定的比例转换成为五个等级,即1~25000名为A等级,25001~60000名为B等级,60001~85000名为C等级,85001~95000名为D等级,95001~100000名为E等级。因此,在100000名考生当中,语文为A等级的有25000人。甲考生的语文成绩为A等级,且位置排序是2235,那么该学生的语文成绩为A02235.乙考生的语文成绩为B等级,且在B等级内由高到低排序的位置是26,那么该学生的语文成绩为B00026.考生的7科总成绩等级及位置排序也依此确定。

  凡因故缺考的考生,缺考科目的成绩为“E”等级,位置排序记为排位末位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