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暑期游玩少些刺激多些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7 15:3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闻背景

  日前,美国迪斯尼乐园传出不幸消息:一名7岁男孩乘坐过山车后身亡。解剖表明,男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自2003年以来,迪斯尼乐园先后发生两起游客乘坐过山车死亡事件。因此迪斯尼乐园警告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和颈椎病的游客不要乘坐过山车。暑期到来,孩子们在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不问身体状况“游客须知”成摆设

  昨天早上7时许,郑州市人民公园游玩区,工人们开始打扫场地,准备迎接游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8时许才营业,现在是暑期,每天的游客量比平时多了近三成,以学龄期儿童居多。

  人民公园内几个游乐场所,在售票处或者进出口处均贴有“游客须知”,标明“小孩应由家长陪同,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酗酒者不能进园”。可记者调查发现,须知归须知,只要游客掏钱买票即可入场,并没有工作人员询问游客的身体状况。

  记者询问一名负责“万马奔腾”游玩项目的工作人员时,他竟然回答不出哪些孩子不能参加该娱乐活动。

  蹦极、过山车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娱乐项目又是怎样的情况呢?在距地面39米高的蹦极娱乐项目入口处,一个小伙子正在做着蹦极前的准备,工作人员并未问起其健康状况。在过山车购票处,工作人员也对游玩者的身体状况不闻不问。

  暑期学生意外伤害增加七倍

  6月23日,郑州各学校、幼儿园陆续放假。学生放假了,却忙坏了

医院急诊科。在学生放假后的短短10天时间里,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共接诊学龄期患者41人,而放假前的10天里接诊量仅为五六人。暑期学生意外伤害原因多为
宠物
咬伤、摔伤和擦伤。其中最严重的是一个4岁的小女孩从五楼不慎坠落,目前仍处于昏迷中。该院急诊科主任张思森分析,学生意外伤害增多,与自由时间增加、家长疏忽管教有很大关系。一些游乐场所不乏刺激惊险的游乐项目,而部分家长却忽视了危险因素,只追求孩子一时高兴,从而酿成大错。

  以美国

迪斯尼乐园出现的死亡事件为例,7岁男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先心病人心脏发育畸形,心脏血流存在异常情况。另外,先心病人的心脏内很可能有血栓,剧烈活动时,不排除血栓脱落流动到脑部的可能。武警河南总队医院心肾科副主任刘书勇提醒先心病患儿,应尽量减少剧烈、刺激的活动。

  此外,肥胖现象普遍,使得高血压、糖尿病患儿越来越多。这些孩子运动量稍有增加,便会出现气喘、胸闷,遭遇紧张、刺激事件时,有可能出现昏迷甚至猝死。

  刘书勇建议家长,儿童的血管和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因此更容易受损伤,暑期游玩应以益智为主。

  惊险游戏既伤身体又伤心理

  过山车、海盗船、恐怖屋……游乐场里的众多惊险游戏,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着猎奇欲极强的青少年。

  然而,过山车运行时产生强大的重力加速度,有可能使乘坐者脑部静脉破裂出血。另外,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容易造成脑震荡、视网膜损伤及惊厥等疾病。惊险的游乐项目使孩子受到惊吓,从而造成永久性的心理阴影。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张香芝提醒家长,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对于体弱或尚处在发育阶段的孩子,特别是幼儿并不适合,也绝非家长们想象的“锻炼孩子英雄气概”那样简单。

  □记者蔡建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