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难以承受分数之重 学子患者求医问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7 15: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一年一度的高考,在成就许多孩子的大学梦想的同时,也成为另外一些学子的噩梦。随着高考分数的公布,不少孩子的心理难以承受不尽如人意的成绩,患了重度抑郁症、精神分裂、强迫症等心理疾病。昨天,记者从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了解到,高考开始至今,该院的青少年心理病区已经人满为患。

  青少年心理病区住满学子  

  据了解,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青少年心理科,是专门收治青少年心理疾病患者的病区,该病区共设32张病床。“高考开始后,我们这个病区的32张床就住满了,病人全是15岁到20岁的青少年,一半以上是今年参加高考的应届考生。压力太大、高考成绩不如意,是引发他们心理疾病的主要原因。”该院心理专家孔德荣介绍说。

  据了解,每年从高考开始到成绩公布这一段时间,都是“学子患者”求诊最集中的时候,有的是在高考过程中,无法承受考试的巨大压力,就住进了精神病

医院,有的则是高考成绩公布后,分数太低,没有达到自己和家人的期望,脆弱的心理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在这些“学子患者”中,既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也有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

  学子心理难承受分数之重  

  高考后,她总是自言自语

  18岁的小惠没能完成今年的高考,就住进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在参加完第二门高考科目的考试之后,其他考生都按时交了自己的考卷,监考老师突然发现小惠仍然坚持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说什么也不愿意交卷子。后来经过劝说,小惠勉强交上了自己的考卷,回到家中,开始出现一连串的奇怪症状,自言自语,总是莫名其妙地背一些考试题,哭诉校长和老师在邻居

家装了监控器,监控她的学习情况……

  看到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顾不得高考,家人立刻把小惠送往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被心理医生确诊为学习压力太大引发的精神分裂症。

  高考后,他突然大喊大叫

  17岁的小强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父母都在机关工作,对他的教育非常苛刻严厉,从小到大小强的学习成绩都很好,在他高三这一年,他更加用功了,每天都挑灯夜战,高考前的一次模拟考试中,他成绩很不理想,压力很大,他唯恐高考失败,整日惶惶不安,神经绷得紧紧的,上学时,总是感觉老师和同学看他的眼神不对,回到家里,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家人对小强的这种情况也没太在意。高考结束后,小强对妈妈说自己考得不好,愁眉紧锁,不像别的孩子高考完了放松去玩,而是一连几天闷着头看书做题,直到有一天突然大喊大叫起来,说邻居在骂他。家人被他的异常举动吓呆了,赶快把他送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高考后,他开始痛哭流涕

  在这些住院的孩子当中,有几个是高考成绩公布之后才住进来的,17岁的小贺本来学习成绩不错,没上过大学的父母一直希望他能够考上一所好大学,给全家人“长长脸”,前几天高考成绩公布后,小贺才考了300多分,得到这个消息的当天,他就开始痛哭流涕,情绪低落,说话速度也突然变得很慢,反应迟钝。感觉到孩子不对劲,父母赶紧把小贺送进医院,医生诊断他患上了抑郁症。

  “还有的孩子,高考成绩达到五百六七十分,应该可以考上大学,但是由于考试前对自己的期望值太高,始终认为自己能上北大和清华之类的一流大学,分数公布后,无法承受这种现实和期望之间的落差,激发了心理疾病,住进了医院。”孔德荣说。

  什么让花季少年心理变形  

  昨天,在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青少年心理病区里,一脸稚气的孩子们,有的在傻笑,有的自言自语,有的紧锁眉头,心事重重。究竟是什么让本该简单快乐的花季少年们心理“变了形”?

  面对每年伴随高考出现的孩子心理疾病爆发期,心理专家们感慨万千。孔德荣说,引起心理疾病的诱因很复杂,来自社会、学校、家庭和孩子自身的压力,都可能成为发生心理疾病的“导火索”。“任何一样东西,当四面八方都有巨大压力袭来的时候,都会变形,何况是孩子幼小的心灵?”

  面对高考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学校、老师、家长如何学会不给孩子施加不必要的压力,并帮助孩子减轻压力,让他们学会轻松面对竞争、理智看待结果,是每个人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记者 王芷荭 通讯员席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