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就业形势好报考人数少 男护士招生连年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9 10:5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们学校从7月3日开始录取新生,估计今年护理专业录取的男生和往年差不多,在10%左右。”7月6日,济南卫生学校招生办的同志介绍说。据悉,由于男护士十分受用人单位欢迎,从2001年起,该校护理专业开始招收男生。虽然男护士就业形势一直看好,但并不被广大考生看好。连续5年来该校护理专业的男生只能占到10%左右

  。

  据省城某医院的一位管理人员介绍,由于男护士在体力、精力等方面的特点,特别适合急诊科、精神科、男性科等科室的需要。有些医院甚至表示,要护士只要男性。济南卫生学校前几届的毕业生中,就有很多男护士留在了省城各大医院,有些毕业生还被深圳等大城市的医疗机构“挖走”。目前,各大医院的男护士奇缺,很多医院都希望引进男护士。可以说男护士的就业形势连年看好。但5年来,男护士的招生却连年遇冷,每年该校护理专业只能招收到10%左右的男生。据该校招生办的老师介绍,今年高等护理专业招收学生300人,有529人通过了录取分数线。但报考这个专业的男生则不是很多。该校在省立医院实习的英语护理班1班的一名女生介绍说,他们2002年入学时,英语护理专业3个班共招收了130多人,仅有8名男生;其中,有4名男生中间转到其他专业,今年毕业时男生仅剩下了4人。

  男护士为何就业形势好却招生受冷遇?记者在济南卫生学校随机采访了几位男生。其中一位男生说,自己选择护理专业,主要是为了将来好找工作。但他并不喜欢护士职业,因为“护士应该是女孩来干,男子汉当护士丢人。”另一名男生则认为,女孩干护士比较适合,男性从事护士职业太没有前途了。济南卫生学校教务科有关人士介绍说,多年来,很多

医院的护士是清一色是女性。许多人认为,护士应该是具有文静、细心等特点的女性所从事的职业。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广大学生和家长对男性从事护士职业缺乏认同感,报考的积极性不高。

  济南卫生学校教务科的张老师认为,目前护士职业的技术含量太低,也是影响男性对护士职业认同感的重要原因。在很多医院,护士就是打打针,配配药,照顾一下病人而已。而实际上,护士是“半个大夫”,护理也是一门很重要的科学。在对患者的治疗和护理过程中,护士对于患者病情的观察、用药效果的观察及康复护理等等,都起到重要的作用。由于目前护士工作相对单一,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因此使一些人认为护士就是“伺候人”,没有发展前途。考生报考男护士的积极性不高,也就不难理解了。

  由于男护士“适销对路”,济南卫生学校今年起准备首次设立男护士班,进一步扩大男生的招生规模。该校教务科的张老师认为,护士职业本身没有性别的界定,一些岗位更适合男护士干。目前男护士的培养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广大考生应转变观念,报考适应社会需求、就业形势好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