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家支招:复读要着重提高吸收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0 10:05  京华时报

  高考终于尘埃落定,不少考生正在期盼着迈进高校的大门,但也有不少高考失利的考生正在和家长谋划复读的事宜。其实复读并不仅仅是高三功课的复习,复读的学习和高三的学习有很多不同的侧重点。

  复读时多和老师交流

  如果决定要复读了,首先,暑期还是要适当放松。考生不要在暑期让自己沉浸在懊悔或者沮丧的心情之中,也不需要分秒抓紧地去进入高考复习。复读时要注意复读不是高三的重复,复读时要着重注意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要多做题,多和老师交流,把握重点难点。

  多复习弱势科目

  此外,复读生在课后复习时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在于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以及没有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上。例如,不按时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盲目地去做一些买来的试卷;学习的时候喜欢一边听音乐或者看电视等;随意打乱生物钟,复习到半夜,导致白天精神不好;不注意劳逸结合,效率不高。这些不良的习惯都应该及时纠正。在温习功课时,要合理搭配学习强项科目和弱项科目的时间。课后复习时要给弱势科目多分配时间。

  听好每一节课

  每节课上的45分钟是最重要的学习时间。对于复读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找准自己的缺陷和优势,仔细分析自己的情况,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虽然在高三的时候,已经将知识系统地上课学习过一遍,复读生还是应该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复读上课的时候,要把重点放在弄懂知识的内涵和外延,扎扎实实地将基础知识的要义记于心中,这样才能在如今重视能力的高考试题命题动向中占据先机。建议复读生在上课的时候不光要记笔记,更重要的是养成“参与课堂”的习惯,多去领会老师的思路。埋头苦记笔记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应该把老师所教的知识进行转化、吸收。

  专家: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 刘开朝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 冯建

  出镜人物:高伟

  背景介绍:2001年参加应届高考,总分570多分,选择复读。2002年,以649分的成绩考上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

  与高三盲目的学习状态比起来,复读的过程中我更注重对知识进行系统化的梳理,这样就能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更全面地掌握学习内容。总地来说,复读的这一年是对所学知识的一个总结、升华、沉淀的过程。同时心态的调整也非常重要。在平和的心态下,一切会变得事半功倍。复读刚开始,我就感觉到迎面而来的巨大压力,这种压力跟高三那年面对高考的紧张和焦虑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适应,再加上学习成绩的稳步前进,我的自信心随之增长,心态也逐渐变得平稳了。最后考出了好成绩。

  出境人物:蔡靓

  背景介绍:2002年应届高考,考上了一般本科,选择复读。2003年考入中央财经大学。

  我认为有的人并不适合复读,尤其是自己不愿意复读的,家长最好不要逼着去,不然效果不好。我是因为第一次高考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所以选择复读。

  复读的时候,应该着重分析自己各科成绩的提升可能性会有多大。例如,第一次高考数学只考了70分,那么就很有可能经过复读考100分。但是,如果语文考了120分,想要提高到150分,那种可能性就比较小。对于提高分数可能性大的科目,可以多下工夫。此外,面对每次模拟考试,心态一定要好。不要因为一两次考试,影响自己的复习状态。本报记者 陈俊坤 实习生 任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