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合肥市中考状元赵茜熹:我不是“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0 11:29  《新安晚报》

  新安晚报7月10日讯 昨天,2006年合肥市中考成绩正式公布。合肥市第45中学九年级(10)班赵茜熹同学以总分705分夺得合肥市中考成绩第一名。

  得“最高分”不意外

  语文136分,数学148分,英语120分,物理88分,化学55分,政治80分,历史68分,照
顾加分10分(全国计算机竞赛第一名),总分705分。

  赵茜熹的母亲告诉记者,赵茜熹从小学习就很自觉,从来不用父母督促。赵茜熹的班主任曹敬芝老师说,赵茜熹一直都很勤奋好学,初三以来的多次考试都是全校第一名,成绩相当稳定,中考考出这个成绩是正常发挥。

  一个爱提问题的学生

  “就是那个上课下课都喜欢‘缠’着老师问问题的女孩啊!”一提起赵茜熹,合肥市45中九年级老师几乎都认识她,这并不是因为她的学习成绩特别好,而是因为她有一个爱提问题“刁难”老师的“习惯”。

  “只要教过她的老师都被她问过,同时她还是学校的‘偶像’级的学生。”在曹敬芝老师眼里,赵茜熹聪慧好学,开朗热情,而且身上还有一股“韧劲”,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遇到争议性的问题敢于和老师探讨。

  家是成功的“后盾”

  “我觉得我不是天才,我的成功源于我的家庭,父母给了我自由成长的空间,也给了我很好的成长环境,这是我成功的坚强后盾。”赵茜熹说。

  赵茜熹的父亲是一位大学教授。他告诉记者,家里人从来不管赵茜熹的学习,不需跟在后面督促。赵茜熹每晚要到11时才休息,但她并不是在一直读课本或是做作业,完成作业后,她会弹弹琴,也会练书法。

  赵茜熹告诉记者:“妈妈从不要求我要考多少分,要争第一名。”赵茜熹妈妈感触最深的是,父母要成为孩子心灵的减压器。每天,女儿回到家里,妈妈总能敏锐感觉到女儿是否快乐。

  好成绩不靠挑灯夜战

  赵茜熹不是靠“拼精力”、“开夜车”来换取好成绩,相反,这个女孩多才多艺:书法、钢琴、绘画样样“精通”,羽毛球也打得相当好……

  谈起自己的学习经验,赵茜熹谦虚地说:“自己的智力并不比别人高,关键还是学习方法,尤其是课堂认真听讲。学习要讲究效率,特别是上课,不要一味地记笔记,先听懂理解了,再做笔记也不迟。”

  除了学校指定的教辅资料外,赵茜熹从不再看其他课外教辅书。“多了根本看不过来,上课好好听讲、好好领会才是最重要的。”“不熬夜”是赵茜熹学习的另一大特点,即使在中考前的冲刺阶段,睡觉时间也没晚于晚上11时。她认为,疲劳战术只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在晚间的学习中,她坚持每学习45分钟,就安排15分钟的休息,做到劳逸结合。

  “以后的路还很长。”对于大学,赵茜熹的眼里只有“清华”。 (巫绪力、袁星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