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师评析2006年7月6日深圳市公务员面试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0 11:39  育路网

  金路公务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祖华

  评析: 2006年7月6日深圳公务员面试题命题形式是常见的题型,难度不大。第一题是考工作动机;第二题是对考行政机关存在的政策执行、工作落实的看法;第三题结合当前实际对名言、名句的理解。

  试题解答:

  1、工作在基层的公务员,一般都会工作量大,晋升机会少,你怎么看待?

  参考答案:第一,这种现象的确存在于公务员队伍内部。公务员的升职需要具备很多的条件,而往往这些条件是和工作年限挂钩的,因此要正确看待;

  第二,我选择做

公务员的工作动机和出发点。我是为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也就是实现我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才报考公务员职位的;

  第三,把公务员看成一条实现自身权力欲望的途径的看法是非常不正确的,公务员队伍本身有比较严密的组织体系,这个体系的运作就是为了更高效地为人民服务,相对来讲个人说升职快慢就显得不是非常的重要,重要的是各司其职;

  第四,随着

公务员法的实行和公务员升职制度的完善,公务员升职时间会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第五,我相信只要立足本岗,干好工作,金子总会发光的。

  2、在一些机关,执行政策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贯彻不到位,工作布置后不落实的情况,你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参考答案:一些机关存在的这一问题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当前普遍存在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中一种极其不良的现象,对确保政令畅通危害极大,扼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对于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至关重要。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存在的主要原因及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添工加料”、附加条件的执行。在这种政策执行过程中,政策执行者往往会添加一些原政策所没有的东西,而添加的这些东西往往是不合理的,不可行的,但执行者为了自身的利益把它们加进去,使这些不合理不可行的东西变成了合理的可行的,这样也就会影响原定目标的实现,这就是“土政策”,他们口头上喊的是政策执行原则将与灵活性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口号,实际上是自立一套,谋取私利。

  第二,象征性、“走过场”式的执行。我国政策制定、执行属直线网络系统,这个系统正常运转必须按照一定规则来,下级必须严格执行上级所作决策,必须维护上级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意见、有看法可以利用正规渠道和方式反映,但同时也必须严格按上级规定的时间和方式执行,这是政策执行的最高准则,但是在我国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着很多象征性执行甚至抗拒执行的现象。

  第三,改其实质、曲解其义的执行。这种现象往往是由于政策执行者根据自身有利的部分予以实施,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导致政策无法得到真正地贯彻落实,甚至收到与初衷相悖的绩效。

  第四,表面一致、阳奉阴违的执行。当执行机关执行的政策对自己的利益有损害的时候,他们就会制定表面上与上级政策一致,实际却相违背的实施方案。

  3、有人把顾炎武说的话倒过来说,“匹夫兴亡,天下有责”,你是怎么认为的?

  参考答案:第一,顾炎武这句话的意思是全社会都要关心全社会的人。

  第二,结合当前社会实际这句话有一定现实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政治法制的日益完备正在逐步实现每个“匹夫”的利益、权益得到保障。但是目前也存在着贫富不均、地区差距加大、不同群体权益不同等不正常现象;下岗职工再就业及生活保障问题、进城务工农民权益保障问题、残废人生存问题等不同程度地影响了

和谐社会的建立和科学发展观的实现,制约和影响经常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实现。

  第三,解决“匹夫兴亡”问题,首先是国家和各级政府的责任(从法律、政策、财政等方面答)。

  第四,解决“匹夫兴亡”问题,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从公民自强自立、向弱式群体献爱心等方面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