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招阳光程序保证录取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0 13:5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李东声) 从本周末开始,北京市高考录取将陆续公布结果。计算机投放档案、按照事先公布的高校录取章程实施录取等阳光措施保证了高考录取的公开、公平、公正。

  走进录取现场,这里没有想象中的神秘,有的只是严肃的气氛和规范的工作。录取大厅中,几十台计算机沿着墙边排列。由这些计算机起始,考生电子档案将通过网络传送到
招生院校计算机管理系统中,由招生学校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决定录取与否。据了解,每台计算机都配备专人使用,每个人只有输入专用密码后才能进入录取系统。相应地,网上录取现场的另一头,每个高校录取工作人员也要输入专用密码才能进入录取系统。无论是高校还是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哪一方的工作人员,都只有权限对投档、录取进行时间上的操作控制,而不能对考生的数据,包括分数、姓名等有任何更改,而录取规则早已按照高校事先公布的录取章程进行设定。录取完成后,考生的录取结果生成数据库,报送有关部门批准。这就是计算机网上录取。

  录取中,处于同一批次的所有招生学校将在同一时间里,审录同一志愿的考生档案,即同批录取学校都先审录第一志愿,同一批次所有招生院校第一志愿审录完毕后,没有录满的招生院校,再同时审录二志愿考生档案,以此类推。

  此外,高招录取的工作环节中,还单独设置了录取检查组对

录取结果进行监督,审查各高校录取和退档情况,以此保障录取公平。在录取阶段,北京市纪检和监察部门都参与录取工作。
录取名单
每天通过计算机网络传信息到区县等招办,同时考生可直接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录取结果。如果考生对录取结果有疑问,可以问询招生院校,如确属于遗留问题,由招生学校负责解决。

  在录取中,由于考生志愿不平衡会出现一些院校或专业招生计划没有招满,还有一些线上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合理而未被录取的情况。对此,北京市继续在各批次按志愿录取结束时,向社会公布余缺计划重新征集考生志愿补录。公开招生剩余计划和

录取信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