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市教委提醒:高考录取勿信特殊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0 14:0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景 远) 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近日就高招录取问题进行解释。市教委提醒,高招的录取工作有严格的程序管理,任何声称通过特殊办法为考生办理录取手续的说法都是欺骗考生和家长的行为。

  据了解,招生骗局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公开的。一般是考生家长利用熟人,托关系找门路,一旦上当受骗,就不好处理了。多数人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因此,在
高考录取时,家长不要存侥幸心理。

  市教委特别举出4起招生骗局典型案例,供考生、家长警戒:

  兄弟合谋招生诈骗学生家长59万元被判刑 2003年7月至8月间,艾天成谎称自己从事招生工作,其叔叔在省教委任职,以能帮助子女到较好大学就读为由,骗取荆州居民陈某、郭某、廖某交付的“活动经费”共12.5万元。同期,艾天成还以能帮助办理

专升本为由,骗取刘某交付“活动经费”2万元。2004年7月至8月间,艾天成谎称自己是某大学成教学院老师,在当阳向3人骗取“活动经费”15万元。同期,艾天成、艾铁红谎称两人是招生人员,在潜江和嘉鱼骗取8人交付的“活动经费”29.5万元。

  自称校长外孙女可获机动名额 近日,谎称能够办理艺术类学校的机动名额,骗取学生家长“赞助费”25万元的被告人龚某,被海淀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从北京各法院近年审理的高考诈骗案来看,“高招骗子”就是那些自称有“路子”的人。市一中院审理过的一起诈骗案中,被告人李某冒充外交部长的私生女、清华大学校长的外孙女,骗取邯郸一考生7万元。海淀法院受理的王文全诈骗案中,王文全冒充清华大学教授,以帮外地考生到北京上大学为名,诈骗9名考生家长11万元。

  自称高干子女,承诺内部指标 日前,两个自称是高干子女、专骗落榜生家长钱财的骗子被警方抓获。去年八九月份,叶某和闻某通过朋友认识了严某,得知严某的孩子今年只因低于高校录取线3分而未被录取后,二人向严某保证可以将他的孩子弄到北京上大学。叶还编造自己的老爸是将军等谎言,称只要花上三五万元打点一下即可。在二人的花言巧语下,严某于9月中旬将5万元拱手相送。结果没几天二人音讯皆无。之后二人又相继作案3起,诈骗金额共计15万元。

  利用教师身份,骗取家长信任 海淀法院审理的一起高招诈骗案中,程某利用北京某音乐学校舞蹈老师的身份,以能帮助考生报考部队歌舞团为名,骗取6名考生人民币3万余元并予以挥霍。

  在西城法院受审的被告人杨华元是北京两所著名私立学校的教师,他发现一些学生家境富裕,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特别迫切。于是,杨华元多次找到一些学生家长,告知自己有路子,可以帮助学生办理上人民大学、

北京大学等重点学府的手续,但需要打通关节。其中一名家长在看了杨华元假造的北京大学已经预录自己孩子的材料后,对杨华元的话深信不疑,先后给了他几万元人民币,杨华元就这样先后骗了7名学生家长42万余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