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家提醒:家长莫忽视高考生考后心理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0 14:56  河北日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很多考生的心理压力非但没有消失,却不同程度地产生了突发性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现象。为此,专家提醒广大家长——

  师大附中的小张同学考后感觉考得不理想,妈妈知道后,虽然没有大声斥责,但几天来总是唉声叹气、愁眉不展,弄得本来就难受的小张心情更是跌到了低谷,觉得对不起辛苦操劳的母亲。

  与小张恰恰相反,高考结束了,石家庄十五中的小王同学显得很兴奋,从外面租来了成堆的影碟,没日没夜地看,渴了喝几口矿泉水,饿了啃两口面包。家长想批评两句,还没张口,小王就顶了回去:“我十年寒窗苦读,你们就不能让我有点儿自由,干点儿自己喜欢的事?”其父母哑口无言。

  对此,省心理卫生研究所心理学专家张彦平教授分析,小张同学和小王同学虽然表现截然相反,但其性质是相同的,都属于考后心理危机的集中释放。为此,他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适当地进行考后心理调节,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以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生活。

  针对考得不理想的孩子,张彦平教授建议,家长千万不要一味斥责埋怨,而应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安慰和鼓励,帮助其减压,并找到适合孩子的、合理的宣泄途径。等到孩子情绪稳定之后,再谈今后的打算,切忌生硬对待。

  而对像小王同学那样的考生,张彦平教授则建议,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看看他们有什么想法,或者给孩子一些建议,比如和同学去郊游等等,多与大自然接触,可以充实生活,对调节心情大有裨益。也可以和已经上了大学的大哥大姐聊一聊,他们一定会以“过来人”的身份,提出一些不错的建议,从现在起就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张彦平教授说,事实上,任何人在面对人生重大转折点的时候都会遭遇困惑、压力等精神方面的“折磨”。如果不积极引导,考生便会出现抑郁甚至更严重的心理问题。而这样的心理问题是很有可能导致无法预料的事情发生。因此,作为家长,应该在“考后教育”中唱“主角”,及时跟孩子沟通,帮助孩子化解心理压力及负担,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并做出正确的引导。另外,全社会也要给考生营造一个健康的心理环境,让他们勇敢迎接新的生活。(记者:仝静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