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招网上录取流程大揭密:统计生源 投档 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0:02  新晚报

  一表院校录取全面开始,黑龙江省高考网上录取也进入最紧张的关键时期,无数考生家长的心也被紧紧的牵动着。昨天上午,记者随考生、家长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分别来到省招考办、哈工大、哈理工大学的网上录取现场,亲身感受了网上录取的公开与透明,将录取的神秘面纱揭开给所有关注高考的人们。

  设在省招考办的黑龙江省高招网上录取现场,已是第二次向考生和家长开放。省招考
办的大门前有多名武警把守,高考录取现场设在省招考办的五楼,共设有信息组、录检组和投档组三个部分。走进录取现场,首先看到的是一个中心机房,里面分别是“高考志愿库”、“高考成绩库”以及“报名信息库”等各种考生信息,录取点就是从这里提取考生信息。在录检组和投档组,每个工作人员都有独立的电脑,每位现场工作人员的名字都贴在办公桌旁。整个录取在安静、严肃、有序中进行。

  详细了解了整个程序后,这里的工作人员向考生家长详细介绍了录取的过程:投档之前,负责统计的人员要先统计生源,根据各学校计划录取人数,按照100%或120%划定投档

分数线。然后,这个分数线被传到负责投档工作人员电脑中,投档人员再根据这个分数线进行投档。省招考办的工作人员已于9日晚连夜向全国各大高校投档,整个过程全部在网上进行,省招考办明确要求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涉院校的录取。

  看到这些,在今年高考中获得682分的哈师大附中考生姚文博兴奋地说:“以前只听说过网上录取,这次到现场看看才知道整个投档、录取是怎么回事。这种完全透明的录取可以让我们学生的利益能得到最大的保障。”

  在哈工大网上录取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紧张地忙碌着。黑龙江、北京、山西等五个省市已开始投档,正在录取中。据了解,今年哈工大压缩了300个招生计划。由于黑龙江省今年生源质量高,该校已决定在黑龙江省增加招生计划,并在一表二志愿预留了15%的计划。在哈理工大学录取现场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校在黑龙江省招生计划为933人,从目前已投档的考生所报的志愿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等专业呈热门态势。

  录取现场的安全严肃,工作人员的严谨有序,让前来一睹网上录取的考生、家长、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黑龙江省高考实施的“阳光工程”有了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高招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本报记者:杨晓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