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中考总分增至600分 中考录取分如何估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0:48  新闻晨报

  随着中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的公布,考生以及家长们又要为将来的走向酝酿对策了。今年中考总分首次由480分增至600分后,同一所学校的录取分今年该如何估算?中考失利后是不是只有中复班一条出路?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为此,记者采访了杨浦区中招办主任干星龙、彭浦初级中学德育处主任林庆、位育初中初三班主任牟金巧、新知进修学院院长颜惠君、锦创教育培训中心徐校长等专家,指出并非所有“线下生”都适合中复,中复对考生的学习基础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

  【录取篇】

  不能按去年成绩等比例放大

  虽然各批次最低投档控制线已公布,但多数学校的实际录取

分数线要比最低投档控制线高得多。对于考生来说,能否被录取也是取决于志愿学校在招生区的录取分数线。由于今年中考5门学科的总分调整为600分,所以家长不能够贸贸然就拿着去年的录取分数按照分值变化等比例放大。单纯地运用数学比例式换算或者原始分直接加上差值120分等方法,都不合理。以原始分上直接加差值为例,考分越好的考生差异较小,而中等的考生,差异最大,故家长和考生参考时应慎重。

  -各批次模糊分数段

  从今年中考成绩来看,目前五所跨区县招生的高中在各区的零志愿录取分数一般都在570分左右,有些区甚至达到了577分。其他一些零志愿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也基本在560分左右。其中,新评上市实验性示范性称号的高中录取分数会比一些老牌寄宿制学校要低。

  各区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一般在560分以上,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则在540分左右。不过在一些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不多的区,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可能会相对高一些。

  另外,由于今年一些学生把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扩招志愿填在第一志愿、第二志愿,这就可能使这些学校的扩招分数线走高。

  -中招录取原则

  零志愿学校的录取是按照1:1.2投档录取的,今年采取进一位制,如某零志愿招生学校在某区招1人,区招办要给该校2个学生的档案供其挑选。而在零志愿招生过程中,也采用末位同分比较法。其他学校的录取均为1:1投档录取,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对于个人而言,按照他填报的志愿来录取。

  【复读篇】

  中复班:拿什么理由来选择

  第一步:正确自我定位

  尽管有很多考生想选择中复班,但并不是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一些学生学习基础较好、习惯良好,尽管平时并不出色,但最后阶段成绩有显著提高;一些学生平时成绩一直很好,但在中考时因为生病等原因而发挥失常;还有一些学生其他学科都不错,却有一门偏科,这些同学都比较适合参加中复班,他们有很大的潜力和不小的上升空间,在明年创造佳绩。

  而有些学生学习能力相对较差,平时已经很努力但成绩还是不见起色,这类考生并不适合选中复班。一般来说,目前中复班的门槛也比较高,有些中复班甚至要求报名的考生不能低于普通高中录取线30分。而有些中复班虽然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但在招生时也会对考生的分数和学习情况作一个评估,这是考虑到只有那些分数还有上升空间的考生,读中复班才会有积极性。所以一些200多分的考生,不必选择中复,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中职校。

  专家提醒:参加中复班前,考生和家长要仔细分析初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学习潜力等多方面能力,考虑经过中复一年是不是真的能够提升学习成绩,实现考上理想学校的心愿。

  第二步:家长心态要放平

  很多家长们搁不下面子或是对子女抱有很大的希望,看到别人的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就给孩子订不切实际的目标,即使花一年时间复读,也要非名校不读,非高中不念。结果事与愿违,孩子压力太大,复读一年,成绩反而下降了,蹉跎一年的宝贵时间。

  其实名校的学习氛围、教学环境、高升学率固然吸引人,但是普通高中、中职校的学生认真努力,也可以考上不错的大学。此外,考生即使通过复读勉强挤入“名校”,在人才济济的环境中,很可能只是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在普通中学反而能更好地发挥其能力和特长。

  专家提醒:家长切勿只凭主观愿望、功利取向,要摆脱“没面子”、复读才对得起孩子等陈旧观念,让考生在适合自己的天地开创美好未来,而不要盲目跟风。

  第三步:条条道路通

罗马

  实际上,有些考生的特长并不在学习上,但动手能力强,对于这类学生,与其固守“考高中、进大学”的传统模式,不如选择在中职和技校中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的成才新路,毕竟条条道路通罗马,多给自己留几条退路,不要把眼光只盯在高中上。

  专家提醒:对于考试不理想的考生,中职校可能是更佳选择。考生可以选择一些紧缺的技术性、服务性、传统制造业等专业,目前“蓝领”是上海市紧缺人才,他们的工作和待遇都不错。考生如想继续深造,除每年6月的统一高考外,5月的高职高专考试专为“三校生”升学而设,将来不但同样可以在高考的舞台上获得成功,也可以在事业上大展鸿图。

  第四步:咨询关不可少

  中复班费用不菲,一年的费用逾万元,万一选择不慎,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还耽误孩子的前程,所以家长和考生应事先多打听。

  考生和家长可以去各区县招办咨询、也可以找学校有经验的老师沟通,了解自己孩子的这种情况到底适不适合复读、复读是选择中复班还是插班到初中,和下一届正常的初三班级一起上课等等问题。同时,家长和考生也可以实地考察中复班是否采用分班制教学和小班教学、师资方面是否有丰富的中考辅导经验、是否有熟悉历届中考重点难点的任课老师、前两年的中考上线率是多少、在家长中的口碑如何等因素。

  专家提醒:中复班和普通初中各有利弊。中复班针对性强,但是对学生管理一般无法达到非常严格的程度,这就要求参加中复班的学生有很强自主性和自控能力。但是初三上半学期一般都要上新课,而复读的学生需要的是巩固、提高原来的知识,这就往往会让他们荒废初三上半学期。

  中复班入学“门槛”有多高

  -锦创教育培训中心由育才初级中学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和班主任担任,上课时间与学校正常教学同步,每周五天上课,每天6节课,还有1-2节体育课和班会。今年中复班考生有1/3有望进入区重点高中。招收学生中考成绩须在460分以上。

  -民进自强进修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采用班主任严格管理制度,保证每天6小时上课和至少1小时的自修时间,对部分成绩较差学生定期“开小灶”,帮助查漏补缺。学校硬件设施完备,采用多媒体教学。今年中复班入学最低分数线为400分。

  -新知进修学院全日制中复班由市、区重点中学原初三把关教师任教。历届中复班升学率达85%-100%。学生在一年中能参加市、区级三好学生评选,也能参加院级、班级优秀学生,优秀干部、好学生评选,并有健全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招收全市高中最低控分线下浮50分以内的考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