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北大清华等10所高校2007年试行研究生收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0:4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莉)在昨天(9日)的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咨询会上,高校将试点研究生招生不分公费自费的消息得到证实。据悉,2007年将有10所高校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的试点改革,这10所学校为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上海交大、同济、西安交大、中国农大、华中科技、哈工大。

  随着改革的实行,试点高校纷纷提升奖学金、助学金的资助额度,以使受资助的研
究生不低于以前公费生的比例。

  昨天北京大学表示,2007年执行研究生收费改革后,学校将加大投入,统筹国家拨款、学校专项经费、原系配套经费、导师资助经费以及社会捐赠等资源,设立奖学金和包括助研、助教、助管津贴在内的助学金。从2007年起就读北大的博士生,将100%获得学业奖学金,其中最高每年可获24600元;2007年入学的硕士生将有90%以上的学生获得学业奖学金。博士生和硕士生的三等奖学金就相当于改革前自费生一年的学费。

  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设立的学业奖学金包含培养费(学费)和部分生活费,博士生获学业奖学金的覆盖面为100%,其中,一等奖学金的获奖比例为10%至20%,奖学金数额将高达24600元,博士生三等奖学金为15000元。硕士生奖学金覆盖面达90%以上。但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等9类研究生不在此之列。硕士生一等奖学金二年制为20700元,三年制为17500元;三等奖学金两年制为13500元,三年制为1万元。除了学业奖学金外,还有30多项专项奖学金。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有关招生负责人介绍,两校明年研究生招生都将取消计划内计划外之分、试行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上海交通大学的负责人表示,如果申请到奖学金,那么学生同样不用交纳费用攻读学位,如果申请不到将需要交纳每年9800元的培养费用。复旦大学没有申请到奖学金的研究生培养费用每年将超过1万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