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羊城千人赶考中考“术科” 加试成绩12日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1:00  南方日报

  继广州市艺术学校于上月展开“术科”考试后,昨日(10日),广州市美术中学、广州市第109中学(艺术教育特色班)同时开考2006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专业基础考试(以下通称“术科考试”)。至此,广州市的3间艺术类独立招生学校共吸引了1000多名考生前往应试,为历年最多。

  学业专业成绩双重控制

  据了解,3所学校是按照市招生办的有关规定及监督下,自行组织专业基础考试,录取时间都安排在普通高中提前批录取前进行,由市招生办划定学业考试和专业基础考试成绩录取控制线并统一投档,3所学校分别负责录取,市招考办负责审批。在达到专业基础考试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基础上,按照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总成绩等级及位置排序择优录取。若所投档考生末名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总成绩等级及位置排序出现2人或以上相同,按专业基础考试分数从高至低择优录取。

  “所谓专业基础考试最低录取控制线,是指术科考分从高到低排序,以招生计划数为准,按一定比例截划名额,一般必须要该科目合格。”市109中教导处主任蒙育旦告诉记者,尽管术科成绩是该校特长班录取的重要依据,但还要以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为标准。“除非某考生专业成绩特别突出,我们将会考虑适当降低其总排序中学业成绩的比重。”他说。

  考试形式与高考“接轨”

  尽管考的是初中毕业生,但记者了解到,3所学校为选拔人才在出题形式的设计上都与高考音乐、美术术科考试“接轨”,只有个别项目的检查因“年龄问题”而不作要求。

  记者昨天在广州市第109中学看到,参加音乐考试的学生都必须经过器乐、练耳、视唱三关,大部分考生都在“器乐”环节发挥出色,而在“练耳”、“视唱”两个环节上就发挥得不太流畅。“这与考生的年龄有关”,该校一位评委说,大多有音乐特长的初中毕业生都因从小练习而弹奏娴熟,但关于乐理、技巧、音准的训练则很少,因此对比起高考术科,该校已删减“乐理”一项,希望能在视唱、练习应有的基本功上发现有潜质的孩子。

  同样地在美术术科考试中,记者看到,在参加市美术中学加试的考生面前是一个鸡蛋、一盒饮料和一个沙锅;而在市109中的则是圆锥体等几何静物,两校均不对考生进行“速写”的检查。“因为我们考核也只是想发掘优秀人才的苗子,速写的难度对初中毕业生以及我们的初衷来说都显得有点高了。”市美术学校副校长赖凯洪表示,考试的难度不超越初中美术课程标准,旨在考查学生美术方面的基本功和潜能。

  考生成绩不是一人说了算

  据了解,虽然术科考试由各校组织,但为了确保公平,每名考生的成绩都必须经过多人把关。比如,市109中的音乐科考试成绩是取5位评委平均分所得,美术科成绩则是由3名专业老师共同打分;而市美术中学的每一份画作都必须经过美术科老师、美术科组长两次“审阅”,如需调整则需3位以上评卷教师签名才作认可。

  为了规避人为干扰,除广州市艺术学校作为全市唯一一所综合性艺术中专学校而较早进行术科考试外,昨天,市美术学校、市109中都在考生已获悉学业考试成绩后组织了专业基础加试。有关学校同时表示,为了在提前批进行录取前顺利、准确完成审批工作,昨天应试考生的加试成绩将争取在明天“出炉”,并在有关学校的网站、校内宣传栏上公示,考生及家长可直接到学校领取成绩。

  能否全市统考为学生“减负”?

  今年赶考中考术科的考生共有1000多名,为历年最多,竞争十分激烈。比如,市美术学校今年共招生330人(其中公费生300人,择校生30人),而报考人数约有600人,录考比为1:2;市109中艺术教育特色班共招收46人(公费生36人,择校生10人),但吸引了200名报考者,录考比几近1:5.“这段时间一边要提高美术成绩,一边要到每个学校‘赶考’,感觉十分疲惫。”昨天,在市第109中参加考试的考生小陈感慨,她已参加艺术学校的考试,下午还要到市美术中学应试,作多手准备。

  按照目前中招录取工作原则,考生一经广州市美术中学、广州市第109中学(艺术教育特色班)和广州市艺术学校任何一所学校录取后,不得退档,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而未被录取的学生,则不影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由于没有统一的考试、统一的评分标准,记者昨天发现,与小陈经历相似的考生不在少数,不少一心要走“艺术路”的考生不敢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在3所各自组织考试的学校间奔走“赶考”。

  “能不能术科加试也像高考一样,在全市统一组织、统一命题、统一评分呢?既保证公平,也能减少考生的负担。”不少考生、家长昨日异口同声提出建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