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江西4成一本院校一志愿未投满 更名院校遇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1:55  江南都市报

  随着10日凌晨第一批本科第一志愿开始投档,就意味着各重点高校对高分段生源的争抢已经开始,六成高校“一投即满”,近两千名600分以上的考生都“名花有主”。但也有一些名牌学府,如中国人民大学理工类大爆冷门,少有地出现一志愿生源不满的尴尬局面。

  省内高校一本占四成

  据统计,一本招生计划数共计15286名(文史类2836名,理工类12450名),占二本以上招生计划数的24.1%,其中外省院校招生计划数为9392名,本省院校招生计划数为5894名(约占四成)。

  就考生和家长颇为关心的“省内高校无法如期完成计划时,是否会降分录取”问题,省高招办主任肖辉回答,若缺额志愿填报后仍有缺口,那么将在二本录取开始前,按一志愿生源由高至低逐分下降,直至完成计划。

  目前,南昌大学计划招生4450人(文理科),一志愿上线人数为746人,目前一志愿缺额八成多。江西财大理工类计划招生944人,一志愿上线人数为498人;文史类计划招生485人,一志愿上线人数223人。

  清华“起跳线”为最高

  参加一本录取文史类高校有95所,一志愿投档满额的院校达53所,共有4所高校“起跳线”超过600分,分别是清华大学632分、

北京大学628分、中国人大607分、复旦大学602分。

  参加该批次录取的理工类高校有151所,一志愿投档满额的有89所,其中8所投档线超过600分,它们分别是清华大学644分、北京大学638分、北大医学部626分、上海交大625分、复旦大学620分、浙江大学613分、中国科大608分和南开大学600分。

  不满额的院校文理科则分别占了44%和41%,这其中包括19所一志愿上线生源空档(不含预科班)院校。

  600分以上考生仅剩281人未出档

  今年的高分考生志愿填报比较合理,出档

录取情况非常理想,目前文理科600分以上仍“待字闺中”的考生共有281人,占总数的10.3%。

  据统计,目前文科600分以上已出档241人,600分以上考生中尚未出档还剩84人;理科600分以上出档了1687人,600分以上考生中尚未出档的还剩197人。

  “更名”院校遭遇寒流

  往年热门的名牌大学今年高分生源分布也比较理想,但有些院校受历年“门槛”太高、更换校名、二本升一本等因素影响,而在一本一志愿招生时遭遇“滑铁卢”。

  让人大跌眼镜的高校包括中国人大(理科)、北京交大(理科),两校往年都是投档线高居前十位的热门,此次竟然都是压着550分的最低录取线招生,并且一志愿未满,其中中国人大差1人,北京交大差16人。据分析,这主要是往年过高的投档线吓退了不少高分考生。

  一些刚更名或首次从原来的二本批次升一本批次录取的院校,由于学校宣传不够,不被考生所了解,一志愿上线生源也很不理想。如西南师范大学更名西南大学后,生源情况一落千丈,往年在提前批次录取生源情况十分充足,今年更名后放在一本批次录取则少有考生问津。再如

扬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辽宁大学等今年开始调入到一本批次录取,一志愿上线生源均缺额较多,甚至出现空档。

  此外,第一志愿缺额较多的仍集中在农、林、水、地、矿、油六类院校,除中国农大外,第一志愿投档几乎都未满额。而从生源的地域分布来看,我省及西北、西南、东北等内陆边远地区的院校,第一志愿上线生源大多不满额。

  明日进入二志愿投档

  对第一志愿投档未满额的学校,省高招将于明日进行第二志愿投档,由于考生的第二志愿可以选报4所院校,预计其中多数院校会在第二志愿投档后完成招生计划。

  第二志愿录取结束后,我省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缺额院校和缺额数,未录取的上线考生可在14日8时至18时在网上填报缺额院校志愿。7月15日进行缺额院校录取。

  对经缺额志愿投档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则按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进行政策性降分投档和局部降分投档,以确保这些院校能完成招生计划。

  另悉,提前批本科四大类录取已基本结束,扩招人数达到402人。

  26所高校投档比例不随“大流”

  本报讯记者皓琳报道:今年有26所外省院校投档比例不随“大流”,即根据生源和招生情况提出了小于120%的投档比例。

  据介绍,此次一本高校的投档比例分为100%、101%、105%、110%、115%和120%等六种,大部分高校都是按120%的比例投档后进行生源挑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