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中招统一志愿录取要避免几个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4:25  新闻晚报

  □杨玉红

  晚报讯 昨天,本市完成了200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零志愿”录取工作,随后中招将开始15个统一志愿的录取工作。

  昨天,本市完成了200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零志愿”录取工作,昨天晚上,1688
6189开始接受本市考生和家长查询录取结果。据悉,由于本市中招“零志愿”实行1:1.2差额投档,招生学校按事先公示的“择优办法”实行录取。在录取过程中,专家发现,今年的“零志愿”出现冷热不均的情况,部分历史较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达到570以上,然而,一些刚刚由区重点中学升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学校“零志愿”却出现招不满的情况,中考成绩在550分以上学生很少有人愿意填报。

  专家表示,由于中招的“零志愿”实行差额投档,少数学校出现招不满计划数也属于正常现象。然而,通过中招“零志愿”的录取也发现,部分学校的“零志愿”招生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也反映了一些学生填报志愿不结合自己的实际学习能力和水平,盲目填报志愿,甚至出现浪费志愿现象。

  “零志愿”结束后,本市中招将开始15个统一志愿的录取工作。“我中考500分,中考的15个统一志愿都填报了普通高中和民办高中,不知道能不能被录取?”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中招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家长、考生开始紧张起来,甚至还有一些家长、考生仍坚持“非高中不读书”的想法。

  本市公布中招的最低投档线480分后,很多超过480分的学生都非常开心,觉得自己一定能被普通高中录取,还有一些考生做好放弃中专的准备。对此,中招专家指出,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考生考分超过普通高中的最低投档线,如果考生填报志愿学校的录取

分数线过高,或者考生将中专、职校志愿填报在前面,这可能导致考生与普通高中无缘。

  尽管很多学生都想读高中,但是由于本市中招实行普通高中和职校的录取比列保持在6:4,随着普通高中最低投档线的公布,现在,本市各所民办高中也开始制定自己的招生分数线,统一录取志愿结束后,本市民办高中计划也不会出现太多的多余招生计划。专家提醒,考生不要轻易放弃中专、职校的录取计划,如果考生放弃中招和职校的录取计划,这将意味着考生只能参加复读,准备明年的中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