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 > 正文

三峡大学2006年在职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7:36  三峡大学网站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班招生简章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在招收对象、培养方式和知识结构与能力等方面,与工学硕士学位有不同的特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我校可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一、招生领域

  1、水利工程 2、建筑与土木工程 3、电气工程 4、机械工程 5、项目管理

  二、招生对象

  1、企事业单位工程技术人员、工程管理人员;年龄在45岁以下,身体健康者;工作业绩突出者;

  2、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3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经历未达到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5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工龄的计算截止到7月31日。

  以上人员均由单位推荐,个人或集体报名均可。

  三、招生办法

  1、报名时间、地点

  常年均可报名,参加全国入学考试后统一录取。

  报名地点:三峡大学研究生招生就业办公室

  2.入学考试

  考生参加由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统一组织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简称"GCT-ME(Graduate Candidate Test for Master of Engineering)",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

  "GCT-ME"考试包括四部分内容: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和外语运用能力测试。每部分45分钟,总计3个小时。试题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各门类。通过测试考生所掌握的必要的知识,较全面地考察考生多种能力水平和反应速度。"GCT-ME"考试一般于每年10月中旬举行。

  3、录取办法

  GCT入学考试的分数线由我校自行划定,结合考生的综合素质择优录取。

  注意: 在工作单位所在地就近报名的考生,经我校审核同意后,可到当地指定报考点进行网报及现场摄像。

  四、培养方式

  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利用节假日上课或集中授课。由学校和考生所在单位联合培养。

  五、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

  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各科成绩合格后可转入论文阶段。工程硕士一般应结合企业的实际问题在企业进行论文研究工作。每位研究生都要有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联合指导其学位研究论文,其中一名来自企业,一名由学校选派。论文完成后,可申请由三峡大学组织的答辩。通过论文答辩,并经过三峡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六、领域介绍

  (一)水利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社会急需的水利工程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和高级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与应用型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1、水工建筑物优化设计理论及应用

  本研究方向主要解决高坝工程在设计过程中涉及的结构分析与体型设计等问题。目前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坝体及坝基应力、变形与稳定分析方法;结构性态分析与优化设计;可靠性理论及应用;高坝结构仿真分析理论与方法等。研究方法包括数值模拟及物理模拟。

  2、高坝筑坝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解决高坝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涉及的施工技术、质量、进度、投资及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目前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高坝工程导截流技术;高混凝土坝施工技术;高面板堆石坝施工技术;混凝土坝温控技术;施工进度控制与优化技术;高坝工程施工多媒体仿真模拟与施工过程信息可视化管理技术等。

  3、水工结构监测新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解决水工结构在施工及运行期结构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目前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应用光纤传感、地质CT、数值摄影测量等新技术对大坝混凝土结构在施工期及运行期的工作性态进行监测研究与监测信息的获取、分析、反馈的研究。

  4、水工结构病险机理及加固改造

  本研究方向主要解决水工结构安全评价及加固改造等方面的问题。目前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大坝安全监测资料的综合分析;大坝变形物理力学参数的反演分析;水工建筑物病险机理与加固改造技术;大坝安全多媒体仿真模拟与可视化管理技术等。

  5、工程造价分析与优化设计一体化

  本研究方向主要解决工程造价分析预测与优化设计的相关关系等问题。目前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工程造价分析方法、优化设计技术、工程造价分析与优化设计一体化等。

  6、水电工程现代施工技术与管理理论及应用

  7、水利水电工程优化调度及安全运行管理

  8、病险库坝及其加固改造

  9、水资源安全及优化配置

  10、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方法与技术

  11、水工结构的数值计算方法与分析技术

  12、水工施工过程的计算机仿真技术

  (二)建筑与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社会急需的建筑学与土木工程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和高级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与应用型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1、现代建筑理论与设计方法

  2、移民工程规划与实现

  3、库区城镇建设特点与风格

  4、地质灾害防治与预测预报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地质灾害成灾条件,孕灾机理、防治对策、以及地质灾害的预测预报等方面的研究。

  5、结构灾害安全性监测与防治技术的智能化方法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结构安全性的智能监测及预报、自适应自修复功能实现和灾后加固技术的研究。

  6、结构震灾控制方法与抗震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在受到外界激励后的结构减振、隔振和消振等振动控制理论与实用技术的研究。

  7、水灾害防治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水环境、水污染问题、堤防工程灾害防治、洪水灾害预测防治、水利工程病险机理分析及加固改造等方面的研究。

  8、灾害评估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地质、水、火、结构工程等各类灾害的灾情统计及评估工作,为指导行业减灾、加强灾害保险管理提高风险评价方法和技术。

  9、土力学基本理论及应用技术

  主要研究节理岩体在加荷和卸荷过程中岩体及土的本构关系,破坏机理。重点研究加、卸荷岩体的应力应变关系,岩体断裂损伤机理,岩体数值计算方法,模型试验方法,岩体的力学参数和流变等特性。

  10、边坡稳定分析及治理技术

  研究自然边坡和人工边坡的稳定破坏机理,边坡加固方法等。目前主要研究边坡应力变形及稳定性分析方法,边坡加固优化设计,边坡失稳灾害性研究,监测技术研究。研究方法包括现场调查,数值和物理模拟。

  11、地下洞室稳定分析及加固方法

  主要研究地下洞室稳定及地下洞室加固方法。

  12、土木工程中的计算机数值计算方法与分析技术

  13、岩土工程中的光纤传感技术与应用

  14、边坡防护及绿化理论及技术

  15、大跨度结构抗振及加固技术

  16、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技术

  (三)电气工程

  培养目标:

  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主要为电气工程领域培养科技创新与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新技术推广与应用等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学位获得者应掌握电气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了解本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发展方向,能够运用先进的技术方法和现代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具有实事求是、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并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祖国,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研究方向:

  1、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

  2、电力系统仿真

  3、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综合自动化

  4、电力电子

  5、电磁兼容

  6、控制理论及应用

  7、智能控制与智能仪表

  8、计算机控制、管理与仿真

  9、系统工程

  10、智能系统与知识工程

  11、网络技术与分布式系统

  12、计算机嵌入式系统

  13、数据库与信息系统

  14、图形学与图像处理

  15、单片机技术及应用

  领域范围:

  电气工程领域的行业特征比较突出,主要包括: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能经济与管理、电气工程中信息技术。

  根据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性质,领域范围可分为:电气设备的设计、开发、制造,电气设备的运行、测试、管理,电力系统的运行、控制与管理。

  (四)机械工程

  培养目标:

  机械工程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以创造财富和提高社会文明水准的重要工程领域。本领域涉及机械设计、制造、实验、使用、维修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并与材料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业设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工程领域以及力学学科密切相关。

  本领域主要培养从事机械设备设计、生产制造、检测及控制、使用及维修、相应的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位获得者应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和方法、现代制造技术(包括工艺过程、制造加工设备及系统)、现代控制理论和方法及机电液一体化技术、实验技术与机械性能分析技术、使用维修理论及技术。具有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能力、生产工艺设计及实施能力、生产设备管理及使用维修、运用先进的技术方法和现代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并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等能力。

  本领域包含的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

  研究方向:

  1、水电施工设备制造系统质量管理与控制

  2、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及应用

  3、金属结构设计制造及分析

  4、新型机械传动及控制

  5、新材料开发与应用技术

  6、水电施工机械计算机辅设计与制造

  7、智能测试及虚拟电子仪器

  8、机电一体化技术

  9、流体传动及智能控制

  10、摩擦润滑理论及工程应用

  11、振动和噪声的分析与识别控制

  12、电力环保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

  13、电力机械装备现代设计与分析

  14、机电产品质量工程与技术经济分析

  15、材料成型过程计算机模拟分析

  16、现代企业信息管理技术

  (五)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主要是通过科学的运筹管理和有效的计划、组织、领导与控制,在一个确定的时间范围内,充分利用整合人力、财力、物力、信息、科学技术和市场等资源来实现一个既定目标的一种系统科学管理理论和方法。由于其在管理方法和思维模式上,可以最大限度地改善管理者的工作流程,提高管理者的工作效率,其应用范围已经从最初的军工、建筑业扩展到目前的金融、电子、通信、制药、政府行政管理与服务部门等几乎所有的重要行业和部门,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行各业,引起了企业界的广泛重视。“一切都是项目,一切为了项目,项目成就未来”。

  项目管理硕士(MPM)是当今世界上最受关注的学位证书,是继工商管理硕士(MBA)之后的又一个热点,项目管理更是被《时代》杂志评为21世纪最具前景的“黄金职业”。

  培养目标:

  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培养熟悉市场经济规律,具有先进的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先进的管理理念,能在项目实践、企业管理等领域从事决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组织项目化管理等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研究方向:

  1.建设项目管理

  建设项目造价控制;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进度与质量管理;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建设项目风险管理;BOT项目管理;建设项目移民规划与移民管理。

  2.投资项目管理

  投资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风险投资管理;项目财务管理;投资战略决策;金融工程应用技术;项目融资;信贷项目评估与决策。

  3.IT项目管理

  IT项目规划与实施等。

  4.综合项目管理

  财政税收项目管理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