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与大学擦肩而过 高考不理想路该怎么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7:5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调查显示,今年四川普通高校的高考生将近60万人,而省内外高校计划在川招生25万人,也就是说,今年将有一半以上的考生与大学“擦肩而过”。高考不理想,路该咋个走?职业规划专家指出,高考失利后,应尽早端正心态调整思路。事实上,摆在他们面前的路有千万条,比如参与职业培训、出国留学、高考复读、成人自考或网络教育等,条条大道都可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出路一、职业培训

  从某种意义上讲,参与热门职业教育的出路不是高考落榜者的无奈选择,而是富有挑战精神的学生的“黄金”出路。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太多通过自学、职业培训而成才的经典案例。职业规划专家介绍,高考失利不见得是坏事,近几年各大高校扩招后,就业率大幅度下滑,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现象时常发生。因此,与其千军万马去挤高考独木桥,不如参与职业培训,掌握一门专业的职业技能。

  目前,市场上较为热门的职业培训项目比比皆是,比如软件工程师、游戏策划师、营养师、咖啡师、芳香理疗师、化妆师、速录师、室内设计师、手绘POP等,这些职业项目前景广阔,人才缺口大,且待遇优厚。更为重要的是,从事这些项目培训的机构与就业单位签订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毕业拿到相关职业证书后,就立马可到企业上班。在就业难的今天,对于高考落榜者来说,参与职业培训是最好的出路之一。

  出路二、出国

留学

  跨出国门,留学镀金也是一条比较好的出路。目前,可供学生选择的留学线路太多太多,美国、韩国、新加坡、加拿大、

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等国家是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据留学专家介绍,目前,四川
出国留学
的热度空前上涨,因此,国外许多知名大学与四川一些学校达成合作———中外联合办学。比如光亚IB课程、川师外事学院1+2大学学士课程、川师中澳1.5+2项目、成都实验中学VCE双文凭班、双流中学高中CIFA国际课程、成都七中英国IFY国际基础课程等。

  上面列举的这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目前四川最受欢迎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也是学生选择留学国家最直接、较经济的留学途径。留学专家介绍,这些课程先在国内学习一段时间,主要对留学生的心态、语言、及国外文化背景、生活方式给予梳理,帮助留学生尽早摆正心态,适应国外生活。专家提醒,出国留学前,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家庭经济能力选择留学课程和国家,选择正规留学机构办理出国事宜,还需到中国高等教育网(www.h-edu.com)留学频道查询我国承认学历的外国大学名单,以防上当。

  出路三、高考复读

  高考并不是一锤定音。如果考生对自己的考分不满意,想通过复读再战来年高考;或者是因发挥失常和志愿填报不好,与本科或重点高校失之交臂,又想圆自己“名校梦”的考生,完全可以选择高考复读。目前,被学生戏称为“高四”的高考复读班,是部分学生争取进入一流名校、上热门专业的“独木桥”。

  复读的最终效果怎样呢?我们不妨看一些案例:2004年,读理科的权正霖因考试发挥不好,高考只考了368分,一直有“名校”情结的她决定到戴氏复读部复读一年,并由原来的理科转为文科。经过一年复读后,05年高考,权正霖的高考成绩是537分,比去年提高了169分。和权正霖不同,04年高考考了514分的李思雯,因志愿也填的不好,她选择复读的目的只是为了进入理想的重点大学,05年高考考了627分的她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从这些个案中,不难发现,复读是高考发挥失常和成绩不好的落榜生圆梦的最佳捷径!目前,戴氏、成都外国语专业学校、建明外语、墨池等学校开设了高考复读班。这些学校的老师长期从事高考命题研究,并根据高考难点、历届考试的热点和新动向进行系统地强化补习。(记者:林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