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 > 正文

西华大学2006年在职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8:31  西华大学网站

  西华大学2006年招收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招 生 简 章

  西华大学是2003年4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四川工业学院和原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学校创建于1960年。学校现有17个学院,1个直属系,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4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7个省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和1个省级基础课教学实验示范中心,35个研究所、测试中心,具有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权资格。学校现有教师1500余名人,在校生26000余人。

  热忱欢迎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的在职工程技术、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报考西华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1、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3、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所从事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招生领域和招生限额

  1、招生领域

  (1)机械工程领域 (2)材料工程领域 (3)动力工程领域

  (4)电气工程领域 (5)水利工程领域 (6)食品工程领域

  (7)车辆工程领域

  2、招生限额:各领域招生人数自定。

  三、报考条件

  1、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2、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3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2003年7月31日前毕业者);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经历虽未达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此类考生水利工程领域录取人数不超过我校该领域当年录取人数的20%,其他领域录取人数不超过我校当年录取人数的10%)。

  3、工作业绩突出。

  四、入学考试要求

  报考人员须参加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入学考试,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 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实行全国联考。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GCT”的考试成绩有效期为两年,其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语种为英语)运用能力测试。“GCT”试卷满分为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每部分为45分钟。“GCT”命题依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2005年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资格考试时间:2006年10月22日上午:8:30—11:30 地点:见准考证;

  第二阶段: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

  专业考试时间:2006年10月28日上午:8:30—11:30 地点:见准考证;

  相关测试时间:2006年10月28日下午: 2:00— 6:00 地点:见准考证;

  我校将根据考生的“GCT”成绩和专业考试、相关测试结果决定是否录取。

  五、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采用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送培单位应保证被录取的在职人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设计)工作,但要求进校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2、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学员所在单位推荐的具有工程背景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

  3、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应针对工程特点和企业需求按工程领域设置。教学内容应具有宽广性和综合性,反映当代工程科学技术的发展前沿。其中英语课程的要求是比较熟练地阅读本领域的英文资料;专业课程应强调本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的学习与实践。

  七、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践或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策划、工程设计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课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2、论文形式:工程设计、研究论文。

  3、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设计)由高等学校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指导教师与学员所在单位推荐的具有工程背景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须通过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合格方可参加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八、学位授予

  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西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国家承认其学位,授学位后仍回原送培单位工作。

  九、报名

  (一)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

  1、网上报名时间为2006年7月18日8:00——24日18:00,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报考者,通过互联网登陆scxwb.cuit.edu.cn/,按提示提交报名信息,然后在现场报名时间内到我校的现场报名点照相、确认。

  2、现场报名时间为2006年7月27日—28日,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报考者,在规定的时间内,直接到我校的现场报名点报名。我校的现场报名地点设在西华大学研究生部。

  考生在报名前须填写《 2006 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一式三份(资格审查表在www.cdgdc.edu.cn/scb.zip网址下载),获得本单位人事部门推荐后(需在其照片上加盖公章,对内容审查确认,并填写推荐意见),到报考单位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合格者,方可报名。

  (二)报名时交验如下材料:

  1、《2006 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一式两份;

  2、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和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核实后退回)一份;

  3、报名考试费:GCT、专业考试、相关测试每科80元,共计240元;

  4、其它证明工作业绩的材料。

  (三)联 系 人:吴老师 邵老师 电话:(028)87720075 87720883

  十、考前补习班

  我校将举办考前补习班;

  补习科目: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科目由各领域依托学院自行组织;

  各领域的专业考试科目由各领域依托学院自行组织;

  补习方式:全脱产补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