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重庆本科第一批录取12日开始 录取名册须三审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0:55  重庆时报

  今日开始本科第一批高校的录取工作。记者昨日在西南大学录取场了解到,中文、数学、英语等专业的分数水涨船高,西南大学的理科录取最高分达604分。

  提前批本科专业录取昨日结束,考生今起可查询录取轨迹。

  录取名册须经三次审核

  由于采取远程网上录取,绝大部分学校录取场设在本校。西南大学相关人士介绍,录取考生要经过以下步骤:市招办按比例投放考生档案,学校阅档查看考生基本信息及身体条件是否符合要求。阅档完毕后,由专门的模板分专业录取。录取名单打印成册后,将进行三个程序的审核和签字,才能上载。市招办将会审核录取名册,签字生效后才返回西南大学,这时考生才被正式录取。

  学校如果要退还考生档案,须说明原因。如市招办觉得某位考生的退档有待商榷,会将考生档案再退回学校,要求学校复议。在今年的提前批本科录取中,西南大学就分别对一位四川和一位重庆的高分考生档案进行复议。

  一般情况下,考生退档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专业录取分数高但考生不服从调配,二是身体条件不符合相关专业的要求。

  西南大学已录取4000考生

  西南大学今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10400人,是全国本科招生规模最大的学校。除师范类专业在提前批本科录取外,学校还有艺术类、体育类、一本、二本、三本等各批次的录取。截至7月10日,西南大学已经在提前批录取了全国4000余考生,其中包括重庆考生950名。

  师范专业是西南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学科,中学基础教育急需的语、数、外等专业仍较为热门,文科中的英语、心理学、对外汉语、教育学,理科中的心理学、数学、物理、教育学等专业录取

分数线都较高。截至昨日,提前批本科中的文科最低录取线为564分、理科为552分,最高分则分别为599分、604分。

  中国民办教育第一人教你识别“Y”民办高校

  上教育部网站验高校正身

  全国1300多家民办高校也进入抢生源的高峰期。有“中国民办教育第一人”之称的丁祖诒教授昨日来渝,就如何辨别民办高校的招生骗术向考生和家长支招。

  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表示,全国1300余所民办高校中获教育部批准的本科民办高校只有25所。对于一些生源不足、发展困难的民办高校来说,“生源就是生命线”,因此不少学校采取一些骗术将考生骗到学校。

  这些骗术中最常见的是混淆计划内和计划外招生。一些学校没有计划内招生即统招名额,但在宣传时美其名曰“自主招生”,企图掩盖其通过自考获得学历的本质。分辨这类骗术的方法就是通过教育部及学校官方网站,查看是否具有统招资格及招生计划。还有的学校宣传就业率很高甚至达100%,如果只谈就业率而不谈其就业质量,这是也不可信的;有的“乱许诺”,没有本科却说有本科;有的乱收费,收取莫名其妙的报名费,甚至收取“床位押金”,不入读就不予退还。 (记者 陈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