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路我曾走过--那些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1:23  钱江晚报

  两年前的6月8日下午,我步履轻松,却内心沉重地走出考点。我努力笑对各位,却心有所虑,未来和前途被摆在命运的钟摆上,来回不安地晃动,结局似乎深不可测,但至少我知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生活目前已结束了。

  成绩没有想象的好,但我还是认认真真地填志愿。上网找学校,点击进入,发现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有宏伟建筑,绿草如荫,第一次发现,中国的“象牙塔”咋如此相似?

  一所好的大学是一张好的名片,一个好的专业,是行走江湖的资本。我的分数不高不低,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那种情况,是选择保险填低分学校,还是冒险填高分的学校呢?老师告诉我高校招生有大小年之规律,可谁能保证我报的学校不是继“大”年以后再“大”一年呢?基于这个考虑,并且我已作好上大学的准备了,所以我选择保守填法,选了几个录取分比较稳的学校。

  填专业的时候,我更多的是从自己的性格出发。我话比较多,性格外向,所以我就填了法学和市场营销以及国际贸易。最终我读了法学,现在我发现自己选了个难的。以我们法学专业为例,要想在公检法、律师行业工作,必须要通过全国

司法考试。每年都是一拨一拨的法学专业毕业生去参加考试,能pass都成了珍稀动物了。

  为了确保能被录取,我亲自往学校打电话,一次次祥林嫂般问:“我能被录取吗?”一直问到咨询老师能认出我声音。最有趣的是我的一个同学,她分数比我高,刚开始填了浙大城市学院,但在交志愿表的时候经过我身边停了一下,回去马上将第一志愿学校改成和我一样的,结果发榜那天,我和她同时被中国计量学院录取,但她后来没来报到而是去复读了。也许是学校疏忽了吧,开始那段时间,我经常能听到老师上课点她这个名字,按旷课处理她,我每次都会忍俊不禁,止不住偷笑。(作者:中国计量学院 柯益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