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如何结合著作分析作者特点及艺术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1:37  自考365.COM

  论述

  1.(结合《离骚》)论述屈原的浪漫主义特色(05年已考其艺术成就)

  ——答:屈原的作品充满着浓郁的浪漫色彩。在《离骚》中诗人把现实和幻想结合起来,用幻想的形式表达生活的波涛在内心所激起的复杂的思想感情。在现实中遭到失败后,
他乘坐以美玉、象牙镶嵌的宝车,由飞龙驾驶,腾空而逝,辞国远游:朝发轫于天津兮,夕余至乎西极,凤皇翼其承旂兮,高翱翔之翼翼。……路修远以多艰兮,腾众车使径侍,路不周以左转兮,指西海以为期。……显示出诗人丰富而奇特的想像力。

  一是丰富的联想和想象,一是奇异的比兴和象征。联想和想象几乎贯穿全文,作者借助自然和社会中的一系列事物表达思想感情。如扈江离与辟芷、纫秩兰为佩表明自己的志行高洁;以朝搴栏,夕揽宿莽比喻勤勤恳恳地培养才德。比兴和象征的运用也是俯拾即是。文章大量运用“香草美人”的比兴手法,把抽象的品德、意识和复杂的现实关系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

  2.(结合《项羽本纪》)论述《史记》的艺术成就

  ——答:《史记》是我国古代的伟大文学著作,是一部史学和文学上的巨著,其艺术成就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史记》善于描写人物,对于人物形象的塑造细致入微。《史记》是我国写人艺术的开创者,全书有一百一十二篇人物传记。这些人物都有一种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豪情壮志。给人予无限的鼓舞和钦敬。比如《项羽本纪》里项羽这个人物形象的塑造,从其开始“学万人敌”一直到乌江自刎时的“无言见江东父老”。处处都体现了司马迁对人物性格的把握。

  1)。注意细节刻画,极力描摹人物的神情口吻。在描写项羽时,首先写项羽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而学剑又是半途而废。说书剑不足以学,后学兵法,又只是略知其意。而在观秦始皇出游时却说自己可以取而代之。就此短短的两个细节就把项羽这个豪放不羁,胸怀大志的形象展现出来。

  2)。善于通过矛盾冲突集中,尖锐的场面来表现人物。《鸿门宴》通过紧张、复杂的情节描写,揭示了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当曹无伤派人将刘邦“欲王关中”的野心告诉给项羽时,项羽大怒,准备“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可是在鸿门宴上,刘邦将事先准备好的一席温顺言语对项羽讲过之后,他不但不杀刘邦,而且竟然说出“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天真、幼稚、轻信,缺乏最起码的政治斗争的意识,是个莽撞汉。而刘邦,当得知项羽要来攻打时,虚心听取了张良的建议,利用项伯度过难关。精细老练、会利用人,表现出刘邦机智权变的性格。刘邦鸿门宴脱险后,立即诛杀了内部的叛徒曹无伤;可是,项羽对项伯的通风报信、吃里爬外的做法不闻不问。通过这个戏剧性的情节,成功地展示了项羽和刘邦两个历史人物的个性:一个豪爽、无谋和轻敌;一个机智、老练和精细。

  3)。善于通过渲染气氛来烘托人物,增强故事感染力。项羽被困于垓下之时,兵败被围,四面楚歌,已经是处境悲凄了。可是作者还加入了项羽的慷慨悲歌,“美人和之”使悲愤之气更盛。

  其次,《史记》的人物带有浓厚悲剧性色彩。《史记》描写的人物中大多数都是一些悲剧人物。就项羽来说,本来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他勇武过人,所向无敌,为人率直磊落,不善于也不屑于使用计谋,加上他刚愎自用,残酷暴烈,因而最终遭到了失败。作者是将他作为一个失败的英雄来描写和歌颂的,对于这样一个叱咤风云、不可一世,而又在短短的时间里骤然覆灭的人物悲剧人物,作者是抓住了他一生中的三件事来表现的。钜鹿之战、鸿门宴、垓下之围。钜鹿之战写他的叱咤风云,勇冠三军,一举摧毁秦军主力,成为天下瞩目的英雄的人物。鸿门宴写他坦率、天真,以“不忍”之心轻纵敌手,以至于坐失良机,为自己留下后患和悲剧的种子。垓下之围写他慷慨别姬,勇敢突围,斩将杀敌,所向披靡,后退至乌江,乌江亭长要他渡江,他不愿忍辱偷生,因“无颜见江东父老”而不肯东渡,终于从容不迫地把头颅送给了敌人,自刎而死。突现了项羽的悲剧性性格。

  再次,《史记》具有强烈的抒情色彩。司马迁写的虽然是历史人物,但不是客观的记录历史,而是溶入了他深挚的爱憎感情的。他的文章从始至终都带有一种强烈的主观色彩,这是《史记》文章充满激情的最重要的原因。

  1)。《史记》中有的作品通篇像一首抒情诗。有的是一篇之中有一个或几个抒情段落的篇章也是很多的。有些篇章作者还特意引入一些歌谣谚语,让作品人物'自己'的即景作歌,突出地增强了文章的抒情性。如项羽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突出表现了一种悲壮的美。

  2)。《史记》的文章常常夹叙夹议,这些议论往往带有强烈的抒情色彩。《项羽本纪》最后的太史公曰。评价项羽的失败源于自身的缘故。也极具抒情色彩。

  3)。语言古朴、雄浑。气势沉雄。

  3.李白浪漫主义诗歌的艺术特点(03年已考)

  ——答:浪漫主义是李白诗歌中最突出的特点。李白继承了屈原的浪漫主义传统,并将其推向了高峰。其浪漫主义特征最主要体现在:

  首先,以饱满丰富、激昂强烈和充满主观色彩的感情来写诗。其自称“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啸傲凌沧州”。他的诗歌始终保持着昂扬的调子。即使是如《将进酒》这样的诗,歌咏是政治失意,人生短暂,依旧气势豪迈。为了使感情更加饱满,李白常使用以下手法:

  一、通过富于主观色彩的抒情加以表现。李白喜欢直接站出来宣扬“我”。“天生我材必有用”“我本楚狂人”等等,有着强烈的自我色彩,强烈的个性。

  二、通过拟人化的手法来加以表现,使自我感情更自然,更深刻的融入对象之中。如《独坐敬亭山》“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山本来是没有生命的,而李白在此赋予了它感情和生命。仿佛自己的一个老友,相看两不厌。把自己凝重、深沉的感情得以更好抒发。

  三、通过大胆生动的夸张来加以表现。李白在写景诗中常常把自己的各种感情推向极端。“落花娇如语,愁杀荡舟人”一个“愁”再加“杀”,说明愁已到极至。

  四、通过跳跃性的手法来加以表现显得溜走奔放,恍无定处。“弃我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明朝散发弄扁舟。”全诗开篇如天外飞来,来去无纵,中间又极具跳跃性。把饯别之情抒发淋漓尽致。

  五、通过灵活多变的形式来加以表现。李白喜欢用不拘格律歌行体和古体诗来写作,他的诗歌的感情不是铺垫出来,很多时候,感觉是一口气喷出来的。

  其次,以丰富奇特,瑰丽的想象来写诗。有些想象光怀陆离,雄奇瑰丽,令人惊心动魄,目不暇接。如《蜀道难》。李白从未去过蜀道,却留下了这篇名作。首先用神话写蜀道历史,再写蜀道之难,都是自己想象之作。有些想象幽深悠扬,自然新颖,或不失天真的童趣,或深具哲理的底蕴。如《把酒问月》“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但李白的浪漫主义是和现实结合再一起,他对幻想的追求正是他对现实不满的一种曲折反映。

  (再次,李白诗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清新自然,“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表现在:感情的天真,他的诗歌真诚直率,即使是描写爱情也是真率的。如“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另外在题材的选择上,李白喜欢写晶莹剔透,清澄光辉的东西。如:明月,白日,夕阳等。他善于向乐府诗歌的学习上。李白善于吸取乐府诗歌的纯朴的格调,清新的表现手法,尤其善于学习即景比兴。“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离别之时,景物信手拈来,比兴高妙。语言的运用上,即使雄奇夸张的语言也都一洗铅华,至于那些清新自然的诗歌,就更以自然为宗了)

  4.(结合《长恨歌》)分析白居易诗歌的艺术手法

  ——答:白居易是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他的除了乐府诗之外,其他诗歌成就也很高。他的感伤诗中的长篇叙事诗《长恨歌》就表现出其高超的艺术手法。

  首先,抒情与叙事的紧密结合。《长恨歌》是长篇的歌行体,白居易发挥了这一体裁长于铺叙的特点,将叙事与抒情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表现了曲折的情节。杨贵妃去世后,帝王对她的思念,及到蓬莱去寻访她的独特想象,都描写得波澜起伏,具有强烈的感情效果。比如“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叙事和抒情结合到了天衣无缝的地步,既是抒情又在叙事,写景。在描绘的同时又把李隆基对杨贵妃的执着的相思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其次,结构安排独具匠心。《长恨歌》写得层次分明,以叙事为线索,穿插抒情。事件详略得当,层次过渡及其巧妙。从“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自然过渡到安史之乱。由“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由巧妙过渡到帝王回京后的相思。层层铺叙,自然过渡,最后点明主题“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另外,在铺陈词藻、详尽描写的同时,不断锤炼一些警句,穿插其中,使得全篇处处体现开阖顿挫之妙。诗歌开篇第一段,不断描写杨贵妃。但并不显得重复,因为白居易在描写几句之后,就会有一两句警句“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等。使诗歌显得顿挫有致。

  三、善于描写,形象多姿多彩,语调圆润流转,语言精美流畅。《长恨歌》成功的塑造了杨贵妃和唐玄宗两个人物形象。在描写杨贵妃的时候,并没有正面去写她的美貌,而是通过“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这些侧面的描摹,把她的形象展现出来。对于她的死也只用了“宛转蛾眉马前死。”一笔带过。在描写唐玄宗对杨贵妃的相思之情时,也采用侧面环境描写烘托。“峨嵋山下” “西宫南内”“夕殿萤飞”这些外部环境的描写,将唐玄宗凄凉的心境表现出来。《长恨歌》语言工丽,富于词采,读起来琅琅上口。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